牵手云端 玩转科学

发布日期:2021-11-29 10: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为了促进城乡学校的交流,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互联共享,11月26日上午,东吴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东吴校区科学教研组与江东中心小学中山校区教研组“云端”牵手,开展了第二次“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教学及网络教研活动。来自江东中心小学的鲁谷晨老师和东吴镇中心小学的王臻杰老师分别执教了《用气球驱动小车》和《摆的快慢》。

鲁谷晨老师在课堂上注重学生的感受和探究体验,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他先让学生玩一玩气球,感受认识反冲力,接着用气球来驱动小车,引导学生思考影响小车行驶距离的因素,最后选择其中一个因素:气球内气体的多少对小车行驶距离的影响,进行定量研究,层层递进,学生在有趣有序的活动中提升了科学素养。王臻杰老师通过让学生观察两个摆在相同时间摆动次数不同,引发学生思考摆的快慢与什么因素有关,引领学生一步步设计对比实验,同时创设了长时探究活动,让同学们能够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实验与交流,扶放结合,让课堂更加高效、有序。同学们在玩摆过程中构建科学概念,在玩的过程中发展思维,在玩的过程中收获成功的喜悦!

课后,两校的科学老师进行了同步网络研讨。首先,两位老师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教学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随后,两校教研组围绕教学环节与教学效果展开评述与交流,给予两位老师相应的肯定与建议。最后,大家就如何更好地开展“互联网+”科学教学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堂堂跨越空间和距离的科学课在两所学校同时开启,瞬间拉近了学生们的距离。“互联网+”同步课堂,依托信息技术,以其独特的开放、共享等优势,克服了地域的阻碍,实现优质化教育的共享,促进了两校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