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决策>重点工作
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1-26 15:18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来源:

2021年11月23日,王兆波区长主持召开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第100次常务会议。现将会议讨论研究的有关事项纪要如下。

一、传达学习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是维护国家人口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考量,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健全完善全区老龄工作体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方针,更好地把各方面资源利用起来、力量凝聚起来,着力构建大老龄工作格局。要全面构建老年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发展第二、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创新发展长期护理保险等制度,稳步提高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水平,全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要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打响家院互融服务品牌,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泰康医养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要深化养老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推动服务对象从少数困难老人向全体老人转变,服务内容从“老有所养”的单一需求向“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尊”等物质文化多样化需求转变。要培育壮大老龄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专业照护等产业,积极培育文化养老、旅居养老、医养康养、智慧养老等新模式新业态,打造老年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不断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审议区住建局提交的《鄞州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实施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我区提升城乡功能品质,全面展现美丽鄞州大花园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生态环境至臻至美为根本点,以“人产城文景”共生共融为着力点,通过自然空间扩展、历史文化新生、绿色建筑赋能、基础设施改造等,加速推进全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加快形成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鄞州大美。会议明确,到2024年,我区城市风貌样板区多点呈现,县域风貌样板区创建全域覆盖。

会议原则通过《鄞州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要求,区住建局要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要坚持项目化推进,做好行动蓝图顶层设计,加大前期工作力度,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确保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实效。要坚持协同攻坚,充分集聚政府、国企、市场、社会等各方主体,在实现力量集中、要素集约、功能集合的基础上,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推动重点区块脱胎换骨、蝶变发展。

三、审议区住建局提交的《鄞州区全域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推进未来社区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是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平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要以新时代党建为统领,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坐标,统筹运用建筑设施改旧建新、管理模式推陈出新、公共服务功能更新、历史文化点位出新等方式,高起点实现生活方式改善、社会关系融洽和人居环境升级,高水平提升群众的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高标准塑造具有鄞州气质的场景,高层次打造具有鄞州特色的“重要窗口”标志性成果。

会议原则同意《鄞州区全域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会议要求,区住建局要根据会议讨论意见对《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要坚持试点引领、重点突破,对标“三化九场景”理念和要求,明确工作安排,倒排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划船、白鹤、姜山、龙汇等4个省级未来社区建设步伐,形成若干鄞州样板和最佳案例。要按照“4+2+17+25”的总体布局,把未来社区建设工作延伸至每个镇街,确保创建数量和成效走在全市前列,推动未来社区成为城乡现代化建设的普遍形态。

四、听取区民政局关于东吴镇、邱隘镇、姜山镇、下应街道、首南街道新建社区及“村改居”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随着城乡统筹发展的快速推进,东吴镇、邱隘镇、姜山镇、下应街道和首南街道商业开发的住宅小区不断增多。适时推进新建社区及“村改居”工作,有利于理顺住宅区居民生活、户籍、治安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关系,为居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更好公共服务。

鉴于前阶段东吴镇、邱隘镇、姜山镇、下应街道和首南街道已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区民政局、公安分局、教育局、住建局等部门也已初审通过,会议原则同意东吴镇撤销东吴镇居民委员会并建立凤鸣社区,邱隘镇建立郡柳社区,姜山镇建立姜和社区,下应街道建立文汇社区,首南街道撤销三里村和石家村并入九曲社区、撤销高塘桥村并入和众社区。

五、会议书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区开发前期中心提交的《鄞州区城市开发“十四五”规划(2021-2025)(送审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