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财政局多举措抓好“三保”工作

发布日期:2021-11-26 15: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财政局

因受减税降费、疫情、房地产调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三保”工作面临的压力持续增大。鄞州区财政局近年来多措并举,加大对“三保”工作的保障力度。截至第三季度,执行数为49.17亿元(包含基本民生15.06亿元、保工资33.2亿元、保运转0.89亿元)。

  (一)涵养地方税源,壮大可用财力。统筹运用资金资源,推动融资平台市场化公司转型,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实力,提升市场化融资能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把培优中小企业和搞强中国实体产业发展相结合,提高其产业链供应商市场稳定性和市场竞争力,不断发掘税收增长潜力,努力实现大幅增收,确保“三保”可用财力的稳定增长。

  (二)严格压减支出,优化支出结构。鄞州区出台《中共鄞州区委办公室鄞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鄞党办〔2021〕14号),强调量入为出,强化预算和支出管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规范费用支出,确保将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

  (三)坚持优先顺序,强化预算执行。在编制预算时,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在兜牢“三保”支出底线的前提下,再安排其他支出事项,从根源上预防和减少了财务运行风险;严格执行经批准的预算,强化审核,严格控制预算追加项目,同时加强镇街财政资金检查。从预算编制、执行、债务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切实防范镇街财政运行风险,强化镇街一级财政“三保”支出保障。

  (四)加快转移支付,落实资金直达机制。截至10月底,已分配中央直达资金(含配套)10亿元,支出8.8亿元。资金重点用于基本财力保障、社会保障等领域,大大增强了地方财政的经费保障能力。同时不断推进资金常态化监督,确保资金使用留痕,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民生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