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124家非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入驻“甬信培”

发布日期:2021-11-26 15:3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虚假宣传、资质不符、定价高、预收款退费难、“卷钱跑路”等培训问题如何避免?11月25日,鄞州区教育局开出药方:区内合规的124家非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00%入驻“甬信培”。

“甬信培”是全省首家区块链赋能的校外培训机构一站式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教育”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通过政府部门管理端、培训机构客户端和学生家长用户端,提供机构情况、培训内容、学费保险、年检年审、风险预警、资金监管等多项功能,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数字化、公开化、透明化。

现场,培训机构在入驻“甬信培”的同时还将与银行签订合约,在银行设立预收学费专用账户。家长通过“甬信培”报课缴费后,费用将先打到银行监管账户内,银行预支30%的费用给培训机构作为启动资金,剩余费用将采用“一课一消”,如同网上购物一般,家长确认一节课打款一次,避免因培训机构“跑路”导致家长利益受损。

“加入‘甬信培’以后,所有家长都知道我们是正规的培训机构,线上选课、签订合同、安全付费、课表管理,一键办理,他们放心。”鄞州区五乡镇精思教育培训学校校长吴风说,在“甬信培”上,家长选择培训学校,从订单的制定到确认付款、听课,每个环节都上链,信息透明。除了教育部门全程业务监管,银监会、银行对学费进行资金监管,家长对机构上课进度、课程质量也可以进行监督和反馈,这是一种规范行业的多赢方式。

据悉,在“甬信培”平台上,教育局能实时掌握入驻机构的经营情况,教育培训机构则能通过平台进行日常课程管理、学员管理、订单管理,实现教务系统信息化配置。如果监管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教育部门会提前介入处理。鄞州区教育局还公布了区内合规培训机构“白名单”,并将根据名单内培训机构的诚信运行情况进行不定时调整。下一步,鄞州区教育局还将向全区16万学生家长发放《家长承诺书》,要求参加培训的家长通过“甬信培”自主选择合规培训机构,不要在线下盲目缴费,防止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