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实验幼儿园“信息工程2.0项目”入选省级优秀学校成果

发布日期:2021-11-25 15:4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

11月23日,鄞州区实验幼儿园的“幼儿在园运动量个性化的实时监测与科学评估”项目被入选为全省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优秀学校成果,这也是宁波市唯一一所入选该成果的幼儿园。

近年来,鄞州区实验幼儿园紧跟鄞州区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引领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步伐,从2016年起开始实施“幼儿园运动量的实时检测与科学评估”项目。5年来,通过内培外引,高校合作进行多角度的实践与研究,让幼儿戴上智慧手环。借助科学完善的运动监测平台,对体育活动开展及幼儿健康成长提供有效评价依据,为每位幼儿生成一系列健康指标,对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长期性的支持和指导。尤其近年来,手环数据还运用到肥胖儿的管理中,实时关注肥胖儿的运动数据,针对性调整运动策略,全园肥胖儿的矫治率有了显著提升。

2020年11月鄞州区实验幼儿园成为首批信息技术2.0试点学校,以此为契机,借力信息技术2.0项目的平台,成立以园长为首席信息官的管理团队,组织管理整校推进工作,制定整校推进方案。获得了多项值得推广和借鉴的成果,如:构建一套幼儿运动量实时监测系统,全面了解幼儿在园的运动量;形成一套幼儿健康信息档案,帮助教师了解幼儿各项运动情况;形成一套数字资源库,完善幼儿园资源共享建设,实现数字化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形成多个系统性的研究成果。相关课题、论文及微课在不同层级获奖,教师的研究趋于系统化、专业化。

本次入选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优秀学校成果,正是对该幼儿园多年数字化运用于教育改革实践的一次收获,同样也是一次契机,接下去区实验幼儿园也将持续推进该项目,充分运用大数据优势,促进全园幼儿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