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
索引号 736951490/2021-84800
组配分类 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1-1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分类 规范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宁波市鄞州区渔业资源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1-22 15:10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政策原文:宁波市鄞州区渔业资源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一、政策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加强渔业资源保护,不断规范渔业资源保护各项补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特制定《宁波市鄞州区渔业资源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奖励办法》、《宁波市象山港海洋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条例》、《关于切实加强内陆渔业资源保护工作的通知》(鄞政办发[2012]127号)

  三、主要内容

  (一)总则

  本项资金来源为上级补助资金和区级财政安排资金,纳入农业发展基金年度财政预算。

  (二)补助对象

  (1)组建渔业资源保护协管员队伍并开展渔业资源保护日常巡查的镇(街道)、村(社)。

  (2)受委托在甬江流域鄞州辖区、象山港、甬新河等重点水域开展违规网具等渔业资源保护的单位。

  (3)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抽检单位和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单位或个人。

  (三)补助范围 

  (1)各镇(街道)、村(社)组织内河渔业资源保护协管队伍和日常管理、配备设施、设备(船艇)等工具、相关人员教育培训宣传等补助。

  (2)协助渔政执法及日常巡查等渔业资源保护的公务用车、船、快艇、冲锋舟燃油及维护等费用补助。

  (3)协管员协助执法人员外业执法经费补助。

  (4)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抽检和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奖励等工作。

  (5)渔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与渔业资源保护执法租用船艇费用。

  (6)其他与渔业资源保护有关的工作。

  (四)补助条件及标准

  1、建立内河渔业资源保护协管队伍,并集中开展属地渔业资源保护日常巡查的镇(街道)、村(社),每年给予不超过10万元的经费补助;对建立内河渔业资源保护协管队伍,并承担全区(区域性)渔业资源保护日常巡查等工作的镇(街道)、村(社),每年给予不超过25万元的经费补助。

  2、受委托在甬江流域鄞州辖区、象山港、甬新河等重点水域开展渔业资源保护的单位工作经费根据相关协议支付。

  3、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奖励和补助,根据市局核定的标准确定补助额度,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抽检按实支付。

  4、渔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开展渔业资源保护执法,租用船艇费用按实支付。

  5、镇(街道)、村(社)为加强渔业资源保护工作购置内河巡查船艇等,按购置船艇款不高于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万元。

  (四)资金拨付程序

  1、渔业资源保护协管员队伍、镇(村、社)渔业资源保护日常巡查、相关人员教育培训等;渔业资源保护工作购置内河巡查船艇等设施设备。由镇(街道)提出申请,经区农业农村局审核通过和公示无异议后,区农业农村局将补助资金汇总交区财政局审核同意后,联合发文将补助资金拨付到有关镇(街道),再由镇(街道)将专项资金拨付给相关单位。

  2、协助渔政执法及日常巡查等渔业资源保护的公务用车、船、快艇、冲锋舟燃油及维护等费用按实支付;其他与渔业资源保护有关的工作根据相关协议支付。

  (五)监督与管理

加强项目监督检查。专项资金在有关政策法规以及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范围内使用,做到专款专用,并接受农业农村、审计、财政、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

  (六)附则

  本办法由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负责解释,自发文之日起开始执行。

  四、解读机关与解读人

  解读机关:宁波市鄞州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孙文武 8741983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