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7个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果入选全省“五个一百”

发布日期:2021-11-22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响

根据浙江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计划,开展“五个一百”示范创建活动,对标“建设规范、安全实用、管护到位、整洁美丽”四个方面,姜山镇顾家村2号泵站、江南翻水站、金鸡碶(堰)、大嵩滨海灌区、顾家村用水管理小组、大嵩水利管理站、姜山水利管理站入选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优秀典型案例(“五个一百”是指在全省创建100座农业灌溉更新升级泵站机埠、100座农业灌溉更新升级堰坝水闸、100个改革灌区灌片、100个农民用水管理主体、100个改革基层水利站所)。

近年来,鄞州区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节水减排、工程维养、制度规范、综合效益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在节水减排方面,不仅降低灌水量,农田污染物排放量也随之大大减少,从而减轻环境压力,节约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的成本;同时,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排放,降低农村水体富营养化风险,改善了乡村面貌,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推动农业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姜山镇顾家村作为鄞州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示范村,共有灌溉泵站5座,总装机55千瓦,覆盖全村所有耕地面积。其中2号泵站灌溉面积约350亩,用水定额为510立方米/亩,用水总量控制指标17.9万立方米,在充分发挥农业灌溉的效益同时,提升镇区的生态环境以及河道水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作为大嵩滨海灌区主要灌溉泵站—江南翻水站,共设置4台机泵,总装机功率220千瓦,流量2.94立方米每秒,灌溉面积达1.56万亩,用水总量控制指标636万立方米。近年来,随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推进深入,该水站依托其有利的地理位置和基础条件,对泵站外立面、八字型木质顶棚等进行升级改造,并且落实管理责任人,将每次灌溉按照用水需求进行详细记录,操作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