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管健康!“鄞领健康”应用上线“浙里办”

发布日期:2021-11-02 14: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据悉,由鄞州打造的“鄞领健康”未来社区健康场景应用正式上线“浙里办”App,未来可形成“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智慧医疗健康新生态。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白廷军介绍,智慧健康站建设是浙江省未来社区九大场景创新之一,也是“健康大脑+智慧医疗”数字化改革的主要场景。目前,鄞州以数字赋能基本医疗、健康管理为理念,建设智慧健康站“线上+线下”全方位全周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搜索“鄞领健康”后看见,内有“我的健康信息”“我的医疗服务”“社区健康管理”“特色服务”四大版块。市民在这里除了查询各类健康信息,如健康档案、检查报告、核酸结果等外,还可以进行预约挂号、问诊送药、上门护理、住院转诊等操作。在社区健康管理板块中,市民可以进行健康地图及智慧健康站查询,还可以进行糖尿病管理、高血压管理等。

此外,“鄞领健康”也对原有服务进行了集中和升级,提供新型居家“医+药+护”一体化服务。其中,“我的医疗服务”版块提供网上诊疗、送药入户、居家护理一体化服务。截至目前,鄞州有网上在线医生1000余名,累计网上问诊20余万人次,药品配送入户30余万人次。

针对健康管理,“鄞领健康”也打造出了集“监测、评估、干预”于一体的健康管理新模式。如开展家庭远程健康监测,居民租赁家庭远程血压血糖仪,实现异常值预警提醒;启动智能随访服务,以手机短信、智能语音等方式将各类公共卫生服务定向精准告知居民,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效率等。据统计,智能随访已在健康体检、慢病随访、疫苗接种等场景应用400余万人次。

“此次新上线的‘鄞领健康’还涵盖大数据疾病预测、AI慢病管理等创新技术,形成‘物联网+大数据+AI’新型技术应用。”相关负责人说,居民“健康指数报告”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采集到的健康数据,对居民开展健康评估与指导。与此同时,根据大数据,形成疾病风险评估模型,用于预测居民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阿尔茨海默症疾病风险预测,“简而言之,慢性病患者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饮食与运动等健康特征的量化分析与干预,提高慢性病生活方式干预效率。”

目前,“鄞领健康”实现了“医、康、养、护”网上新型医疗服务生态,其他新功能还将陆续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