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步步为营”扎实推进人口变动抽样调查

发布日期:2021-11-19 14: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2021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宁波市鄞州区百余名指导员和调查员走街串巷对调查户进行登记。鄞州区统计局高度重视此次调查,严格按照上级进度和质量要求,“步步为营”扎实推进调查工作顺利开展。当前,全区入户登记完成率达到82.4%。

一是各方力量“一张网”。区局层面,3名工作人员全程监督、指导、协调人口变动抽样调查;镇街层面,各镇街落实1名副镇长分管此项工作,为抽中村(社区)顺利开展调查提供相应保障;村(社区)层面,选聘一支责任强、业务精、素质好的“两员”队伍,确保人员、经费、办公场所等要件落实到位。

二是硬件软件“两手抓”。硬件方面,鄞州区局选出100多台性能优越、运行良好的PAD供“两员”入户登记使用,并为他们配备两个月的移动流量卡。软件方面,建立专门的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浙政钉”交流群,对于基层在入户登记过程中出现的PAD平台技术问题和调查业务问题开展即时互动、实时解答,并在双休日安排专人值班。对于社区无法自行解决的问题,区局工作人员及时送服务下乡,深入调查一线实地帮助解决问题。

三是线上线下“双融合”。线上,注重发挥“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系统”平台作用,加强入户进度追踪,每日通报各村(社区)入户登记的进度,并就审核差错与调查员及时开展沟通,力争将问题消灭在源头;线下,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两员”精心组织岗前培训,确保每位调查员清楚流程、吃透指标、熟悉操作,全力提升调查员业务素质,从根本上确保入户登记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