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高新技术产业拔节而上转动能

发布日期:2021-11-19 10: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前三季度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175.26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全市平均5.9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1.8个百分点。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新增长极积厚成势,为鄞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近日,宁波维真显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的“三维光显控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项目攻克了大场景三维数据高速率生成和自然融合的难题,研制了多场景应用的高性能3D光显控装备及系统并成功应用。

专注于3D沉浸系统科技创新,“维真显示”的产品与技术获得商用等各类市场青睐。今年,企业耗时5年自主研发的微晶偏光3D LED直视系统成功应用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的航天智慧大厅中,总面积达100余平方米的屏幕能够实时显示多路信号,全方位展示发射现场实况。“过去高端芯片、高端3D偏光技术一直被美国、日本、韩国企业垄断,这是全球首次把3D偏光技术应用在重大航天工程。”企业总经理顾开宇告诉记者。

高新技术产业为经济发展“活血生肌”。今年来,我区大力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制度的“四梁八柱”,一系列“实招硬招”扶持创新主体,深耕创新平台,高质量企业队伍日益壮大,激活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初创企业在我区量质齐生、发展壮大。11家“国字号”单项冠军企业撑起工业经济脊梁的同时,致力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关键技术突破。1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大力开展创新,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

“韵升股份”近日发布了前三季度报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93%。作为材料行业“领头羊”,企业主力产品钕铁硼永磁材料在汽车应用、消费电子、工业应用等领域较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增长。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正快马加鞭推进产能扩大及配套的表面防护生产线工作,预计年底可实现年产坯料1.8万吨的生产能力。

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引育结合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铆足后劲,我区深入实施“科技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形成稳定的“孵化+生产基地”联动机制,以“双创”平台为引擎吸引创新资源集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全区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三季度,全区规上工业人工智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快速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41.8%、31.7%和24.3%,均高于行业整体水平和全市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