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实施首次集团经责审计

发布日期:2021-11-19 09: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近日,鄞州区审计局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围绕“稳企业、防风险、增动能”主题,通过三项举措,精心筹划鄞通集团经责审。

一是事前谋划,建立国有企业信息台账。针对鄞通集团成立2年,对外投资企业高达25家的特点,审计组建立国有企业信息台账,重点关注对外投资企业性质、国有持股比例、企业所处行业状况以及适用法律法规等情况,做到对国有企业信息的全面性掌握。

二是数据先行,利用“大数据”手段筛查风险。通过区渣土办批复的行政许可数据、项目实际倾倒渣土数据、隆安山塘渣土处置场过磅数据等比对,发现渣土倾倒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外投资企业的销售收入、第三方爆破数据,母料过磅票据等数据的比对,发现企业运营机制不规范问题。

三是实地探访,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效能。审计组通过一个月时间,实地走访鄞通集团散布在全市的144套企业房产,摸清房屋的空置状态,确保国有资产完整性、安全性、效益性。深入思通矿业金童山矿区现场,针对前提政策处理遗留问题、矿料销售机制完善措施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出谋划策推动项目进度。(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