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新增3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发布日期:2021-11-17 08: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区经信局获悉,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的公示》结束,我区新增宁波色母粒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利时日用品有限公司、舒普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家“国字号”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目前,我区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8家,5家企业产品获评单项冠军产品,总数为全市最多。

据悉,此次入围的企业均在各自行业的市场占有、创新研发等领域占据“霸主”优势。宁波色母粒股份有限公司32年来专注色母粒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专用色母、通用色母、功能色母和染色造粒四大系列的塑胶着色体系色母粒产品。企业生产的彩色塑料色母粒是塑料制品最基础的原材料,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宁波利时日用品有限公司具备28年的功能性高分子材料日用品研发、生产、销售历史,是国内最大的功能性高分子复合材料日用品生产企业。

舒普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则深耕智能特种缝制机械领域十余年,连续多年稳居中国轻工缝纫机行业十强,不仅助力服装产业,在汽车内饰面、航天航空等特种产品的缝纫上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企业现在发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协助客户打造数字化工厂,业务覆盖服装制造全生命周期。

自2016年工信部启动制造业单项冠军认定以来,鄞州便持续涌现冠军企业。这批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的企业,是我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生力军。而单项冠军企业的“养成”,离不开优化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等全方位的要素供给。

鄞州连续多年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计划。通过大力构建企业梯队培育体系,我区深入实施单项(隐形)冠军培育计划,聚焦新兴产业,出台扶持政策,择优遴选一批长期深耕于某一行业领域且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并纳入培育库,加强动态培育管理与奖励激励,通过智能化改造、精细化管理、专利品牌建设、政府优先采购等举措,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领域精耕细作。

去年,我区出台《鄞州区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强区行动方案》,构建区级重点企业培育库,核心培育细分行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雄鹰行动等关键环节企业,并优化千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库、154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库、高成长企业培育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等4个企业培育梯次,把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贯穿企业不同梯次中。

同时,我区坚持创新核心驱动力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加速成果转移转化,强化精准对接,助力企业加快关键技术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