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评估组来鄞开展验收和中期评估

发布日期:2021-11-17 1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12日,由浙江工业大学王萍教授等专家组成的省民政厅评估组一行来鄞,采取随机选取、实地考察、听取情况介绍、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开展鄞州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验收和第三批省级实验区白鹤街道中期评估工作。

今年,鄞州在已有的17个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基础上,申报瞻岐镇方桥村、咸祥镇西宅村、塘溪镇童村、东吴镇天童村、姜山镇走马塘村等5个农村社区作为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通过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建设,进一步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根据《浙江省农村社区建设测评指标体系》,评估组对姜山镇走马塘村展开评估,详细了解走马塘村的软硬件设施和特色做法后,肯定其在乡村旅游、文化传承和村民自治等方面的做法,并对我区农村社区提档升级、继续打造引领型农村社区提出指导性意见。

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是鄞州社区治理的一项重点工作。评估组实地察看了第三批省级实验区白鹤街道的丹顶鹤社区公益街区、共享客厅和黄鹂社区“鹂西走廊”等特色阵地,重点围绕实验区主题,就基层党建工作、服务设施提升、协商共治、公益和社会化服务、数字化治理、减负增效、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评估。在“鹂西走廊”汇议政,评估组听取了关于“共同缔造”推进城市老旧社区治理路径的汇报,点赞白鹤街道在组织保障、服务水平、自治模式等方面的做法,并对街道列老旧小区“关键事”清单、出社区治理“新招式”,为同类型社区提供可看可听可复制的“经验包”“工作法”提出新的要求。

接下来,鄞州将依托省级引领型农村社区和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持续探索农村社区提质新路径,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等居民“关键事”,创新更多社区治理方式方法,让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