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王应麟读书节“云开幕”

发布日期: 2021-11-16 08:4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图为开幕式上,来自盐源、木里的两位老师在接受访谈。记者 林银海 摄


千年鄞州,万卷书香,厚植宋韵文化。11月15日下午,鄞州区第十一届王应麟读书节首次尝试“云开幕”,连环画《王应麟故事》首发式同步在线举行,鄞响客户端、甬上客户端及区图书馆公众号、周六悦读沙龙公众号等平台以视频形式播出此次活动。

王应麟读书节是我区较有影响的文化品牌,也是“书香鄞州”的主要载体之一,此次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主办,区图书馆、区新华书店承办,以“书香之恋 快乐之约”为主题,以“一份书单”为中心,以“十项活动”为主线,通过“溯源”“承袭”“立新”3个篇章,传承国学经典,推广蒙学精粹,倡导和营造全区浓厚阅读氛围。

开幕式上,《回到宋朝做个读书人,如何?》《从宋朝穿越到现代,你会看见……》等两个短视频,以古今对话的形式,把观众带入崇文尚学的宋朝,展示了鄞州深厚的文化积淀。随后发布的“2020年鄞州区图书馆阅读报告”显示,区图书馆馆藏图书量达263万册,年新增9.7万册,图书分馆437家。2020年,持证读者数达70万人,年文献外借量89万册,数字资源访问量高达5546万次。活动中,还以“视频+朗诵”的形式向大家推介了区图书馆的数字化服务,百丈街道朱雀社区分馆、悦读时光·堇书房等20家单位获评年度“最美阅读空间”。在“爱心漂流书库”环节,“书香夜市”活动及前期收集的几千册爱心图书,将漂流到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盐井小学和木里县茶布朗镇小学,来自这两所学校的两位老师现身开幕式,表达了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

区图书馆根据王应麟生平史实编写的连环画《王应麟故事》,讲述了王应麟从踏上求学之路,到中举、为官,最后著书立传的整个人生历程。首发式后,该馆将把《王应麟故事》送到各镇街文化站,让更多读者从王应麟勤奋好学、求知求真的精神中汲取力量。

“一张书单”是本届读书节的核心内容,此次发布的书单共有50种书,以党建为引领,以宋韵文化为主题,涵盖堇邑文籍、人文社科、文学之窗、精品童书等六大类别。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本届读书节期间,将发放大量20元无门槛的惠民书券,11月15日至11月17日期间,每天下午3时,将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派发红包,可在区新华书店各直属门店内享受优惠,只要实付满20元就可以抵用(教材等特殊商品除外)。

本届读书节期间,区新华书店最新一期“悦读鄞领y计划”也将重磅开启,省作协主席艾伟领衔,黄亚洲、曹文轩、沈石溪、郑嘉励等大咖倾情推荐12本好书。

此外,本届王应麟读书节还包括“鄞州晚七点”系列、2021鄞州阅读马拉松、“青少年不可不知的科学通识”主题书籍展、王应麟蒙学堂之“少年派”主题研学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