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住建局科学高效推进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房屋建筑普查

发布日期:2021-11-15 14: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住建局

对房屋建筑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历史上尚属首次,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利国利民。

今年9月始,鄞州区对全区21个乡镇、区域面积约690平方千米的房屋建筑承灾体开展调查。本次调查面广量大,鄞州区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利用现在技术数据信息资源,科学组织实施,确保普查成果真实、全面、准确、可靠。

发挥测绘地信优势,助推普查高速高效。本次普查前期资料收集与分析梳理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数据资料,如利用2020年底的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作为本次普查的遥感底图。利用鄞州区每年的基础测绘-地形图测绘项目、鄞州区地名地址数据库作为本次普查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等。再结合房屋建筑监测数据、抗震设防数据等丰富完善基础性数据资料,做到短时间里适应该项目技术保障需求。

强化现场调查审核,切实保障数据质量。以房屋建筑调查底图数据为基础,结合“房屋建筑普查系统”手机移动端App,开展房屋建筑的现场调查核实工作。将现场调查与已有数据进行比对、复核、修正、补充、拍照、完善。对存疑的进行二次调查。同时,按区域开展交叉审核等方式,边调查、边审核、边修正,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和调查效率。对普查成果,除作业单位自检外,区住建局本级核查、上级行业主管部门逐级审核和普查办综合审核。

统筹数据成果应用,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当前主要存在房屋建筑存量底数不清、抗震设防整体状况不明,通过开展普查全面摸清全区房屋建筑承灾体地理位置、物理属性和灾害属性信息;掌握全区房屋建筑承灾体空间分布、灾害属性特征及设防情况等信息,建立全区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成果地理信息系统数据库。最终为非常态应急管理、常态灾害风险分析和防灾减灾、空间发展规划、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决策依据。

截至11月7日,普查已基本完成底图制备、数据收集、培训宣传等前期准备工作,完成70000余处调查任务,正在分乡镇、街道进行调查底图数据整合、无人机拍摄照片、实地信息核查和补充等,计划于12月底前完成质量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