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陪护证、防疫风险识别系统……鄞州区利用数字化手段“智慧”防疫

发布日期:2021-11-15 11: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10日,笔者在鄞州区第二医院看到,在住院部入口处,陪护人员王先生,通过出示集身份证号、健康码、疫苗接种信息、近7天发热就诊信息、核酸检测报告、陪护患者信息等于一身的电子陪护证顺利进入住院部。

“因疫情防控政策,全区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三道门管理,依托数字医共体‘住院服务一体办’改革,鄞州人民医院、鄞州区第二医院、明州医院率先上线住院电子陪护证,织密疫情防控网。”鄞州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宇介绍。陪护人员可通过浙里办App—搜索“住院一体办”应用——点击电子陪护证,填写基本信息后,系统自动匹配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健康码等信息,即可申领电子陪护证。无智能手机的陪护人员,可到入院准备中心代办,打印使用纸质陪护证。 

此外,“住院一体办”应用内还上线“防疫风险预评”功能,患者及陪护人员可通过“住院一体办”应用查看系统基于3天内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新冠疫苗接种、近7天发热门诊就诊史做出的风险评估结果。

“滴!验证通过。”几秒钟时间,一孕妇通过人脸识别和刷健康码顺利进入鄞州区妇幼保健所。

“曙光北路的妇幼保健所新院启用后,为了保障母婴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启用了防疫风险识别系统。它融合了身份认证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体温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通行管理系统,通过身份识别、体温监测、健康码状态识别、核酸检测结果自动核验人员准入权限,提高了人员通行效率。”鄞州区妇幼保健所副所长许亚玲介绍。

经了解,医院在北门及地下车库一、二层3个入口均设有防疫风险识别系统,实现对就诊人员人脸采集,人脸识别、自助测温、健康码识别,实现零停留、秒通行。系统能自动读取就诊人员身份信息,识别健康码及了解行程轨迹,获取全市范围内核酸状态、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该系统还具备翻越报警、防夹、防冲、防尾随及反潜回功能。

数字技术的推广,有效缓解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助力防疫工作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