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专题视察

发布日期: 2021- 11- 11 15: 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为实现鄞州“全域美丽、全民共富”,持续推进兼具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的美丽城镇建设,11月1日,区政协开展美丽城镇建设专题视察活动,区政协主席郑坤法,副区长朱剑涛,区政协副主席沈剑波、华志苗、黄碧英、叶天奔、周义定参加。

活动中,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东吴镇创业创新基地、天童老街,东钱湖下水秘境段、云裳谷时尚科技园。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畅所欲言,为美丽城镇建设聚智聚力、共谋良策。

“我认为美丽城镇建设应该围绕‘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的建设主线,进一步激发城镇魅力、挖掘城镇潜力、释放城镇活力。”区政协委员姚福波建议,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更需要因地制宜,注重文创赋能,加强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少动山少动水,不求大只求精,不求多只求美,不求全只求特。”区政协委员杨美科认为,色彩是城镇风貌的重要组成要素,在城镇、城乡景观计划中要有色彩规划理念与方法,彰显城镇与众不同的色彩,从而实现“环境美”。

“产业兴,则民富,这也是美丽城镇建设的落脚点。有效协同周边乡镇共同发展,将美丽城镇建设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工业园等重要节点、产业有机统一,实现良性循环,集群发展。”区政协委员俞挺则表示,在新一轮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要更加重视全局系统规划,串点成线汇聚“产业美”。

朱剑涛提出,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注重“颜值”提升,内外兼修,推动“农业+旅游”“农业+文创”,加快发展休闲农业、提升文化体验。同时,坚持共治共管,以人为本,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美丽城镇建设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的重要举措,也是破解二元化结构、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要结合规划,实现发展规划、城镇规划、土地规划在同一空间上“三规合一”;要结合精品线打造,连点成线、串线成面,成为撬动城镇活力的“四梁八柱”;要结合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培养新兴业态,实现功能再造、动能再提,做到“形神兼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