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四举措”抓好统计网络安全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10 14:5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鄞州区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网络安全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多措并举,积极防范和排除网络安全隐患,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完善网络安全机制。6月28日印发《鄞州区统计局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局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切实把网络安全隐患治理纳入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方面,认真落实网络安全管理责任制,形成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及相关紧急事件应急预案,做到事事有目标、事事有人管、事事有结果,强化工作针对性。

二是强化网络安全教育。利用钉钉群、统计大讲堂、“周二夜学”先后开展网信安全和计算机使用方面培训3次,受训人员120余人次,并每月在科室例会上通报网络安全情况,从意识上提升网络安全认识力度,促进规范科学使用计算机,在源头上杜绝网络安全事件的萌生。

三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坚持应急性管理和常态化管理相结合,坚持系统数据安全管理和网络设施安全管理相结合,坚持严格制度约束和优势技术保障相结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根据演练情况调整预案措施,大力提升防病毒、防攻击、防泄密等方面的能力。积极引进第三方服务商每年2次对网络安全进行强有力维护保障,智能识别安全漏洞,成功抵御网络风险行为。同时加强安全设备、机房等的管理,确保机房温度、湿度符合网络运行条件,及时对设备的新增、维修、变更等做好记录备案,定期检查网络日志,严查下班不关机等情况。

四是实现网络安全价值。以参与“最多报一次”改革、维护“数据浙江”平台、实施“数字员工”试点工作为契机,每周与区政府、区委改革办、区大数据中心、区审管办等单位共同商讨统计网络安全工作,定期与省、市统计局积极对接相关事宜,进一步增强数据采集处理能力和统计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同时牢牢把握网络领域意识形态主动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统计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