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生愿做一棵树!这场告别,简朴而浪漫

发布日期:2021-11-10 15: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与桂同眠,人间留芳。11月7日,以“来生愿做一棵树”为主题的鄞州区省级树葬示范点第六届集体树葬安放仪式在同泰嘉陵举行。在漫山苍翠的双峰山溪畔,11位逝者长眠桂花树下。

“父亲走得很突然,查出来时已经癌症晚期。临终前,他叮咛再三,不要大操大办。他在报纸上看到过树葬,说这种回归自然、便捷经济的最好。”在儿子任先生的眼中,父亲任国芳为人温暖而质朴,经常给孤寡或卧床的街坊买菜,修理家电,不求回报,乐于助人,“以后我也会选择这条回归路,并且将父亲的为人处世告诉孩子们,用家风传承的方式来纪念他。”

音乐相伴,花路为引,诗歌送别。在礼仪人员的指引下,家属们将亲人的可降解骨灰坛安放进桂花树下的墓穴,撒下花瓣,捧上黄土,在填土封穴后,献上鲜花,系上寄托思念的黄丝带、千纸鹤、祈祝卡片。

在树葬区的前方,逝者的名字已镌刻在纪念墙上。家属们现场拿到了陵园专门准备的树葬证书,标识了逝者安放的位置,以作纪念。

2018年,鄞州区被确定为全省9个树葬试点地区之一。从首届集体树葬至今,已有65位逝者安眠桂花树下,他们中生前有公务员、建筑设计师、工人、教师、林业员等,职业虽不相同,但有着共同的夙愿:不给家人添麻烦,不与后人争土地,回归自然,为绿色生态尽一份力,让子孙后代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