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服务业统计培训出真招重实效

发布日期:2021-10-28 15: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切实提升鄞州区服务业统计队伍业务素养,鄞州区统计局围绕数据质量提升全面部署服务业统计业务培训工作,要求全力提升专业培训能力,抓细节、重实效,切实为基层调查单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一是培训安排上更具个性化。精心部署,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服务业统计两年培训计划,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培训模式,由鄞州区局统筹安排明确相关要求,区局及镇街两级分内容分时间分别组织实施培训任务,确保企业培训率达到100%;增加培训机会,建立月度培训制度,针对部分企业统计岗位调整快、业务不熟悉等问题,鄞州区局计划在每年3月-10月间不间断组织月度培训班,以最大限度满足基层需求;培训小班精品化,按企业类型、行业类别、所属区域等分类属性开展更有助于受众接受的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

二是培训内容上更具实操性。为便于统计人员理解指标更到位,采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在专业人员理论引导、案例分享、随堂做题等多形式引导统计人员主动参与、认真思考、积极动手的机会明显提升,从而形成课堂上大家积极交流、共同讨论的良好氛围。

三是培训能力上更具专业化。培训效果是否体现,培训人员的能力是重要因素。因此,加强区、镇街两级的专业骨干能力成为重中之重,鄞州区局在加强师资培训的同时也在培训教具等方面下功夫做足文章。建立基层企业培训档案,对企业参与培训时间、培训人员、日常工作等做全面统计,掌握企业工作动态。精心制作服务业统计操作口袋书,该资料本提供一站式服务,浓缩服务业统计制度要点,简单扼要明确和规范服务业统计操作流程及要求,使实务操作更加清晰明了、简便易懂。开展模拟填报,基层统计人员随带相关财务资料,在课堂中练一练更能加深理解,提升培训效果。

在近期鄞州区局组织的培训会上,基层统计人员认真聆听、积极参与、讨论热烈,表示对指标理解更近了一步。培训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