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再现鄞州“好气质”

发布日期: 2021- 10- 28 13: 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今年鄞州区前三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鄞州区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上实现“一升两降”,1至9月,区域大气环境持续向好,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9%,相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6个百分点,而备受关注的PM2.5和臭氧两大指标迎来双双大幅下降,PM2.5平均浓度为21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12.5%;臭氧日最大8小时平均浓度第90百分位数为146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8%。

另外,从细分天数来看,273天中,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级别的有259天,相比去年同期,随着PM2.5、PM10、SO2、NO2、CO等主要污染因子浓度不同程度降低,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空气质量提升的背后,是全区上下不懈的努力。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生态环境分局多管齐下,合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引导全社会践行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有效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


项目审批源头严控

开家装公司的李先生正在筹建一条定制家具生产线,区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告知,项目在原辅材料选择上需要做一些调整升级。根据浙江省“十四五”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对新建项目大力推进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的源头替代,相关部门正在全面排查使用溶剂型工业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原辅材料的企业,制定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实施计划,明确分行业源头替代时间表,按照“可替尽替、应代尽代”的原则,实施一批替代溶剂型原辅材料的项目。因此,李先生的家具生产,不仅原辅料诸如涂料、胶水的使用上要求更环保,在过程治理上也将有更高的要求。

“主要涉及涂装、印染、胶粘、印刷等生产工艺,但涉及的行业分类也不少。”区生态环境分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新政顺利落地,又不耽误项目的顺利筹建,这段时间窗口工作人员逐一对受理项目进行筛查,指导企业按照新规落实改造升级。“若是有企业没有及时了解政策,按照以前的规定筹建,不仅耽误投产进度,也可能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该工作人员表示,及时做好政策宣传,既是为企业负责,更是推进污染防治有效途径,因为审批源头防控,是没有绿灯可言的。

在受理每一个投资项目后,实地踏勘、初审、复审,均需层层把关。不同类型的污染排放即便是通过过程控制,可实现达标排放,也要在建设之初把好关,例如生产区域要同周围的民居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在涉气项目上,车间的开窗位置、朝向,以及排气管道的高度都有严格要求。”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现场踏勘的工作人员表示。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区共受理各类投资审批项目437个,经过首轮初审,工作人员已对230个项目进行了现场踏勘,共有71个项目因选址不当或不符合环保审批原则等原因而被否决,否决率达到30.87%。这个数据表明的是政府对于污染源控制的态度和力度,坚决不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推动鄞州高质量发展。


自动监控增点扩面

如果说源头把关、过程控制是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的治理途径,那么动态监测为有效治理提供了数据支撑。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建成了19个大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在所有镇、街的全覆盖,可以及时准确地反映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其变化规律,为科学治气提供数据支撑。

从原来的4个自动监测点升级到23个自动监测全域覆盖,生态环境部门可掌握的全区大气环境质量实时动态情况更加及时、精准,这也为不同片区的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技术参考。动态提供的实时监测数据,包括PM2.5、臭氧、一氧化碳等指标,以此来综合评价空气环境质量,即AQI指标,当24小时空气平均AQI指数小于50,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50到100之间,则为二级。

不同镇街的监测项目和指标也各有侧重。例如咸祥、塘溪、横溪3个远郊镇主要监测PM2.5和臭氧;邱隘、东吴、五乡3个近郊镇的监测则增加了NOx;而包含鄞州工业园区在内的姜山镇点位涵盖的监测项目最多,因辖区内工业制造企业较为密集,对该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包含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以及PM2.5、PM10和VOCs;10个街道所监测项目主要为PM2.5、PM10和总悬浮颗粒。一旦某个镇街的动态监测的数据若个别指标出现非季节性、气候性因素的异常波动,区生态环境分局将协助各部门、镇街透过数据分析原因,对片区的生产生活展开调查,探讨更加科学有效的治理方案。


科技助力机动车排放整治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已经成为大气环境污染源之一。为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区生态环境分局每年开展机动车超标排放路查专项行动。今年6月,该局联合交警在云龙高速口、鄞州大道与广德湖路交叉口分别开展路查抽检行动,执法人员将机动车尾气移动遥感监测车先行在前一个路口设卡,对途经的车辆进行尾气排放检测筛查,一旦发现疑似排放超标车辆,交警便在下一个路口将车辆拦停,由专业设备再对车辆排放的尾气进行复核检测。两次行动共抽检车辆33辆,其中查处不合格排放机动车8辆,除了交警部门对超标排放的车辆做出现场罚款,生态环境部门也开具了15天限期整改通知书。

当然,除了定时联合路查,在鄞城大道上,当车辆正常行驶经过瞬间,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系统1秒内可完成尾气的自动抽样分析,包括尾气中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浓度数据量化,还可监测柴油车不透光烟度等,并同步完成机动车车牌抓拍,监测结果实时上传至遥感监测平台,根据监测数据,可筛选出超标排放车辆。

另外,我区还在鄞州大道、高阳路、宝瞻公路、沿海中线设置了四套黑烟抓拍系统,一旦有冒着黑烟的车辆驶过,“黑烟抓拍系统将”采用光电、图像处理等技术,由高清摄像机瞬间抓拍,自动识别车牌号并保存约10秒钟的黑烟录像,超标车辆的车牌号、图片、视频也会实时传输到智能监控识别平台上。遥感监测加上黑烟抓拍,“1+4”的机动车尾气智能监测系统建成后,监测范围得到成倍扩大,这也意味着全区的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整治工作将从人工路查为主、固定遥感为辅逐渐升级到全域化常态化的智能监测领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科学有力的技术支撑。


VOCs治理由点及面

“这一次我们在生产线上加装了一个RTO设施,可以实现废气高效收集,收集率将达到95%以上。”日前,记者从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公司获悉,今年该企业又有一个VOCs治理项目完成建设,已经投入使用。从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到加强过程控制,寰宇东方在VOCs整治上已经历经了7个年头,企业先后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专注节能减排,截至目前,企业的排放量削减,减排效果达到了80%以上。

为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生态环境部门每年专项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其中企业的VOCs整治是重中之重。近年来,鄞州启动VOCs治理行动计划,对化工、涂装、印刷、印染、木业五大行业开展VOCs整治,全区共有40个VOCs治理项目圆满完成。

而整治并未止步于此,当前,我区由点及面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一步推广这项工作。今年我区共推进VOCs整治项目20个,其中2个为原辅材料源头替代,18个为技术提升。在生态环境部门的引导、推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挥发性有机颗粒物治理列入计划逐年投入,更把节能减排当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责任。


执法监管铁腕推进

今年3月,区生态环境分局在对横溪镇一家热处理厂进行现场执法时发现,当时车间里正在开展铁件热处理生产,相关的废气处理设施也正在运行,但设备中油电两用厢式炉和淬油车间呈半敞开式,未按规定进行密闭管理。“这可能导致生产中产生的废气通过空气流动排放到周边环境。”在违法事实确认后,对该企业进行了依法处罚。

无独有偶,7月份,云龙一家金属表面处理企业也犯了同样的错误,明明按照环评要求配备了符合标准的污染处理设施,在生产过程中,污染处理设施却并未正常开启,导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经收集处理直排外环境,而这一幕也被上门检查的执法人员抓了个正着,目前,企业已经得到严处。

对于环境违法行为,执法力度不断加码。今年1至9月,区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举一反三”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对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防治情况,以及企业固体废物处置情况,新建、改建、扩建污染建设项目环评和环保“三同时”执行情况,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运行情况开展突击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从严从快处理,对相关违法企业和相关负责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实行限产停产、查封扣押、移送公安等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61件,有力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区生态环境分局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执法,提高环境非现场监管能力,提升环境执法现代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构建起“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目前,云龙片区、鄞州电镀城均已试点开展了企业污染治理在线监测平台,实施监测数据与执法监管平台实现共享,为远程执法提供大数据支撑。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更是提高人民幸福感的重要象征。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自然也需要所有企业单位、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治理和保护,让我们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环境。让每个人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获得感,幸福感在鄞州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