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其他文件解读
索引号 330212000000Q1/2021-00033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解读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生成日期 2021-10-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宏观经济运行 体裁分类 其他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解读:《鄞州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1-10-25 18:11 信息来源: 区发改局
政策原文:关于印发《鄞州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根据国家和省市总体部署,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自2019年初启动,成立了领导机构,印发了工作方案。2019年,我区委托市内外智库、部署区级有关部门开展了24个专题研究。2020年4月,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起草形成规划《基本思路》,2020年7月起,全面转入规划编制阶段。期间,对镇(街道)、部门、重点用能企业的能源消耗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听取了各方意见,经省、市能源专家论证后,形成规划文本。

二、制定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办法》《宁波市节约能源条例》《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能源“双控”工作的通知》《关于鄞州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鄞州区关于培育“154”千百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鄞州区开展“增资扩产”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等编制。

三、主要内容

基于发展基础和形势研判,提出我区“十四五”能源发展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创新、绿色、和谐、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紧紧围绕“争创新时代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求,以清洁能源增量发展推动存量调整,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升级,以创新支撑能源绿色集约发展,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化水平,为我区加快建设成为展示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提供坚实支撑。

本着“坚持节约优先与结构优化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以及“坚持存量调整与增量优化相结合”的原则,提出了我区“十四五”能源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全区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能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升,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多元的现代能源体系初步形成,实现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速、科学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区能源消费总量、煤炭消费总量、节能量、单位GDP能耗和规上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均控制在宁波市下达的目标内。

“十四五”期间,共安排了4方面重点任务:

1.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为保障鄞州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能源“双控”目标(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及煤炭消费减量控制,坚决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十四五”能源控制目标。一是全面加强能源“双控”管理,包括加强能源“双控”目标监测预警、建立应急处置预案与响应管理机制以及加强目标责任落实与评价考核;二是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包括强化煤炭消费监管机制、严格控制新增用煤项目以及大力削减存量用煤;三是严控高耗能项目进入,包括对标先进加强项目节能审查以及强化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

2. 优化能源发展布局。通过统筹全区能源资源、能源消费市场、生态环境等外部条件,坚持系统优化,加快能源集聚、集约、高效发展。一是加快电网建设和智能化改造,包括推进输电网建设、加强配电网建设以及构建智能电网;二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包括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进生物质能开发利用以及多途径探索开发水力、风力、海洋能、地热能、空气能等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三是加快天然气设施建设,包括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已达到区域的配套延伸管网建设以及推进甬绍干线东段天然气管道工程鄞州区段(瞻歧镇到咸祥镇,总长约19.9公里)建设;四是保障油气管道安全运行,包括全面落实企业对油气管道保护的主体责任、继续强化政府油气管道保护的监管责任以及完善应急处置机制。

3. 推动能源绿色消费。通过加快树立科学的能源消费观,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强非工领域节能、加强资源循环利用等措施,推动能源绿色消费。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包括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高端化产业集群、提升壮大外贸产业能级以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二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包括对综合评价末档企业依法依规实施用电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严格处置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加快主城区内重污染高耗能企业关停搬迁改造以及整治提升、淘汰“低散乱”问题企业(作坊)和淘汰落后产能;三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包括提升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水平、提升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以及强化重点工业企业节能管理;四是加强非工领域节能,包括推进建筑领域节能、推进交通运输领域节能、推进公共机构领域节能、推进酒店及商业领域节能、推进教育领域节能、推进农业领域节能以及推进居民生活节能;五是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包括鼓励大宗工业固废深度利用、鼓励工业余热余压利用以及鼓励机电产品循环利用和再制造。

4. 创新支撑体系建设。通过完善用能管理制度,加强节能标准示范建设,推动能源技术创新,推行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提升能源制度建设水平。一是完善用能管理制度,包括制定出台较为合理的区域用能总量考核办法和企业用能强度考核办法、建立完善节能预警调控常态化机制、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和耗能项目的日常监督管理以及开展节能诊断服务;二是加强节能标准示范,包括开展国家级和省级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推动节能标准在工业企业中的应用以及积极开展公共机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三是推动能源技术创新,包括加强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以及创新清洁能源新型商业模式;四是发展能源服务产业,包括加强对合同能源管理企业的支持、培育发展本地节能咨询服务企业、培育发展具有竞争力的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五是推进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严格执行《浙江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实行新上高耗能项目有偿获取用能权,落后产能淘汰、过剩产能压减和节能改造有偿出让用能权制度。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宁波市鄞州区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人:张亮  联系电话:89187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