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木里携手加速拓展协作新领域

发布日期: 2021-10-22 07:5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金丝菊、红雪茶、野生菌、核桃油……在蓝天白云映衬之下,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的秋天是一个拥有多彩好物的季节。连日来,记者走进百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在金灿灿的花海里感受藏民家门口就业的幸福;在当地农投公司观摩现代化的菌种培植、榨核桃油等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在娜吉山谷度假村见识了文旅农结合产生的强大延伸效益。今年起,鄞州和木里建立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关系,双方创新协作方式、拓展协作领域,截至目前,13个对口支援项目已全部启动实施,项目建设实现时间和进度同步走。

  木里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曾是深度贫困县。如今虽已脱贫摘帽,但当地的产业“造血”能力依然薄弱。

  “我们立足共享模式,正在探索创新一条以商促农的产业帮扶和协作发展路径,把鄞州的资本、市场等商业资源请进来,通过品牌、技术、人才等赋能增值,高质量带动木里更多的特色农副产品和民族文化产品走出去,争当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模范生。”木里县委常委、副县长洪峰说。

  受益于鄞州市场,木里县农业产业示范园已准备扩种50亩金丝皇菊,明年种植面积将达到188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位于乔瓦镇簸箕箩村海拔2280米~2746米的地方,每年六七月份下种,10月份采摘,经低温烘干便可上市销售。

  每天早上喂好猪、收拾好菜地,60岁的藏族村民杨祝玛就从家里出发,步行十余分钟到达种植基地,换上统一的工作服、手套、帽子,8时开始采摘鲜花,中午休息2个小时,到傍晚6时下班。“一天工资100元,一年能赚1万元呢。现在还有不少外地游客来采摘、游玩,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了,日子越过越好了。”她说。当天,有近40名村民和杨祝玛一起忙着采摘鲜花,得知基地要扩种,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除了金丝皇菊外,示范园内还种有羊肚菌、甜黄精、藏红花等。在距离金丝皇菊种植基地约半小时车程的菌种培植基地,同样来自藏族的苏朗拉姆正埋头把小麦、谷壳和辅料拌匀装入塑料袋里,用于羊肚菌种的培养基,一天下来最多能挣到130元。据悉,菌种培植完成后,将分配给16个乡镇1500户村民种植,种植面积约2500亩。

  示范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对带动产业发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随着鄞州和木里帮扶协作深入展开,他们将加大投入和建设力度,实现村民就近就业,以产业促村民增收、乡村振兴。

  在负责示范园建设的巴登拉姆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展厅里,记者看到,在宁波注册的“甬爱凉品”品牌商标,被印在松茸干、羊肚菌干、红雪茶、金丝皇菊茶、核桃油、青稞酒等众多经深加工后的农副产品外包装上。

  “这是鄞州设计师帮我们全新设计的商标品牌,有助于我们更好更快地打开鄞州、宁波等地市场。”该公司负责人詹长友说,“自从和鄞州的企业家协会、金融协会等机构对接以来,我们受到触动最大的是理念创新。他们帮助我们实现市场多元化、产品品牌化、技术高新化、生产标准化,做大产业规模、做强市场竞争力。”

  展厅附近的核桃油压榨车间、雪红茶包装车间、菌种培植车间,均拥有成套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在关键技术环节实现自动化生产;在销售端的市场前沿,则依托位于鄞州的宁波供销电商平台,设立了木里后置仓,有效收缩物流成本。

  娜吉山谷度假村距离县城约半小时车程,在原先“前店后院”的基础上,借力鄞州企业和资本,加大投入打造一个集农业深加工、电子商务、民宿、旅游、餐饮于一体的文旅农跨界结合的示范项目,预计明年6月对外营业。目前,度假村的电商平台年销量已上千万元,负责人杨夏娜坚信:待跨界融合后,线上销售的规格将明显提档升级。

  下一步,鄞州和木里将继续携手全力做好产业协作工作,策划开展鄞州木里之夜活动,做好对外推介,加强招商引资;启动“适度海拔暴露对健康人群机体调节影响及藏康养有益性研究”科研项目,科学谋划藏康养产业发展;构建“1+X”共享体系,加速推广“共享核桃”“共享山羊”“共享山猪”等优质农产品,切实帮助农户提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