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大规模社区核酸检测演练在鄞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1-09 14: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为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方案,1月8日下午,宁波市大规模社区核酸检测演练在云龙镇文化中心举行。

  演练现场设置了等候区、准备区、采样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临时救护站等多个区域,各区域还设置了警戒线、1米线。“演练开始!”下午2时10分,随着一声令下,600余名群众陆续到达采样点。

  记者看见,接受核酸检测前需先测量体温,并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采样群众信息登记。随后,群众10人为一组,有序进入指定通道。现场工作人员将条码绑定在检测试剂后交给每组排在最前的群众,该组就可以快速进行核酸检测。

  半个小时后,工作人员已经将300人的咽拭子样本打包好,放进了冷链专用箱,再由专人带往检测机构。

  “这次大规模演练,除了在演练中发现短板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进一步完善鄞州区社区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筛查信息系统。”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宇介绍,该系统的优势在于从信息录入到标本采样、配送、接收,再到样本上机检测、报告发布,形成了一个完整流畅的闭环,实现了样本可追溯,“对于扫描录入信息及进行核酸检测的群众来说,不用再去医院了,采样4~6小时后就可在‘健康鄞州’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到检测报告。”

  演练中,鄞州区社区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筛查信息系统同时对接辖区内8个基因扩增实验室、500个采样点以及鄞州健康大数据信息平台,区卫健局通过大屏幕实时了解采样和检测数据,对各个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及各采样点采集标本的速度进行实时分析研判,完成调度工作。

  “可以说,我们将核酸检测结果提前了。比如一居民在本次大规模社区核酸检测中已经进行过检测,他再去医院就诊时,医生就能在接诊时第一时间看到该市民的核酸检测结果。”朱宇表示,“双信息系统运行为快速、高效、有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坚强数字支撑。”

  目前,鄞州区社区新冠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已应用于辖区内各个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定期采样,隔离点重点人群采样,并定期会对应检未检的人群提醒,提高数据利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