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地名文化 鄞州区横溪镇获评浙江省“千年古镇”系宁波唯一

发布日期:2021-01-08 09: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日前,第二批浙江省“千年古镇(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名单公布,经省民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四部门联合发文认定,鄞州区横溪镇榜上有名,成为目前宁波唯一的“千年古镇”。

“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由民政部于2004年启动,对地名文化遗产进行分类、分层、分期保护,并对千年古都城、千年古县、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等八类地名文化遗产的鉴定作出规定,旨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地名文化。

近年来,该镇投入1.5亿元完成小城镇综合整治,围绕周夹、金峨、横溪上街等历史底蕴丰厚的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谋划并启动横溪老街改造、古道融通、非遗文创产业基地打造等重点工程,注重山水资源、现代农业、特色古道、非遗传承、乡村旅游等农旅文相关要素的深入融合,统筹利用朱金漆木雕博物馆、非遗文化、古道文化等人文自然资源,在探索中逐步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目前,该镇有大批历史建筑、众多古道、9项非遗项目,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市级5项、区级3项,非遗名录项目数位居鄞州区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