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火街道“五心”工作法完成行职业编码

  行业职业编码工作是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科学严谨的编码能够客观反映就业人口的产业结构与职业结构,直接关系到整个普查数据的质量水平。近日来,潘火街道人普办多措并举,以“五心”工作法保质保量完成7739条长表行职业编码任务。

  一是决心——上下一心,形成合力。街道高度重视行职业编码工作,由人普办主任召开专题会议阐明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街道领导多次听取工作进度汇报,协调解决问题,为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是用心——研究方法,分类整合。街道人普办从数量大的制造业入手,整理辖区内音王、利时、欧琳等劳动力密集的大型企业,对照代码本进行细化培训,统一标准。通过关键词模糊查询对上述企业统一编码,减少误差。

  三是慧心——整理记录,提高效率。由于数据繁多,多人同时编码,为避免出现疑难复杂数据反复询问查找的情况,制作“问题表”。指定专人记录在编码中出现的问题数据,标注解决措施,再次出现类似问题时由专人解答,提高效率,避免重复劳动。

  四是细心——人工审核,力求精准。针对描述不准确、行业归类模糊等复杂形式的两百余条编码信息,街道人普办邀请经验丰富的统计工作者逐一对照《2017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进行讨论筛选;讨论后认定存在不同意见的,积极主动请教专家,力求精准确定相互对应的行职业代码。

  五是匠心——抽查审验,精益求精。潘火街道人普办对已完成编码的数据采取分码段、分层次、分步骤的抽查验收。首先,由业务骨干分码段对编码进行验收,发现问题后及时组织探讨更新;其次,由外聘专家抽查审验;最后,由分管领导把关验收,全力确保行职业编码准确、无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