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交流:咸祥镇在人口普查中彰显巾帼力量
鄞州区咸祥镇 顾一伟

  当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紧锣密鼓地全力推进。在咸祥镇167名人口普查员和指导员组成的队伍中,女性成员占了一半以上。她们凭借着耐心细致、亲和力强的优势,活跃在人口普查工作的第一线,彰显巾帼力量。

  小身材彰显大能量

  咸祥镇人普办工作人员叶玲恩。她在此次普查工作中,凭借着以往的工作经验带动其他成员奋斗在普查工作第一线。她不仅是人普业务的主力队员,更是一名普查多面手。在此次人普工作中,她与同事们一道将全镇147个普查小区分成了23个片区,根据不同片区的特点调配了不同的普查指导员,为这次人普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在日常统计和人口普查工作中,她用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较强的综合沟通、协调能力,真正做到了统筹兼顾,同步向前。在她及一帮“巾帼力量”的带领下,咸祥镇提前完成了户主姓名底册、短表录入、长表登记、对比复查等工作,为大国点名奉献女性“半边天”的力量!

  小行动铸就大成就

  徐碧英,是咸祥镇金竹社区的妇女主任。她的本职工作很多,但提出调动她参加人普工作时,她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为了力保普查工作,她利用零星时间兼顾原有的业务工作。主业、副业两手都得抓,活干起来真是不轻松。金竹社区人口基数大,对于上班或外出经商的住户经常不在家的状况,她采取电话联系的方式,精准宣传,从物业处调出入户时不在家的业主联系方式,一个一个挨着打,耐心解释记录,并慎重约定入户时间。电话打的脑袋嗡嗡响,声音嘶哑了,嗓子也累哑。有业主问:“你们工资这么少还那么拼?”她笑着说:“大家都不干,那人口普查怎么办?”言语虽简单,但是普查工作中她的脚印无比踏实。“看到这一张张整齐的短表和填的完整的普查小区图,心里还蛮有成就感的。”她朴实地说到。

  小角色实现大贡献

  咸二村的普查员卢林珍,是一名有着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才只有五岁,还在上幼儿园。每次加班加点工作时,她都会早早送孩子去幼儿园,再匆匆赶往单位,从未因为个人原因掉过一次队。有一次孩子病了,求人陪着去输液,她也没有请一天假。多少个夜晚她收工回家时孩子已经睡着了,可她却说:“虽然没有陪伴在孩子身边,但是能参与大国点名,孩子也为我感到骄傲,希望我的工作精神能为孩子起到一个好的引导,做一个好榜样。”她勤奋工作的高尚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影响、带动着二村其他普查人员,为“七人普”工作的顺利完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