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医共体眼科数字化影像中心亮相宁大附属人民医院

发布日期:2021-01-06 10: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1月5日下午,宁大附属人民医院与卡尔蔡司数字化创新中心共同合作建设的“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医共体眼科数字化影像中心—蔡司合作示范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为全国首家“医共体眼科数字化影像中心”。

  该中心是通过互联网技术,以宁大附属人民医院医共体内不同医院、不同设备、电子病历,眼部健康档案等健康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为核心,通过眼科综合数据分析管理系统协助医共体建成辖区内的眼科分级诊疗平台,推行“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其成立将实现医共体内的双向转诊、远程诊断、线上互联网医疗等服务,被数字化赋能的医护人员将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诊疗、更好的就医体验,并持续不断地推动医疗服务创新。

  宁大附属人民医院院长陆勤康表示,医共体总院及11家分院推行“以病人为中心”的管理服务理念,通过“最多跑一次”、“6S管理”、“智能化医疗”等管理举措稳步推进县域医共体信息化转型建设,实现了医共体管理一盘棋、一张网、一家人,打造了数字型县域医共体“鄞州模式”,服务辖区辐射浙东。

  此次该中心的建立,汇聚在眼科综合数据分析管理系统里的完整眼科临床数据,将在医疗科研、创新、教学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积极助力基层医护人员提升疾病诊疗能力,提高基层群众的健康素养,实现共建共享。

  据悉,宁大附属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作为浙江省省市共建重点学科、浙东眼科专病中心、宁波市眼科学重点学科,是集眼科医疗、科研、教学和防盲治盲于一体的浙东一流的综合性现代化眼科中心,长期致力于防盲治盲、视力残疾康复工作,并定期深入偏远乡镇,为基层百姓带去高水平高质量的眼科检查服务和眼科健康宣教,将该中心的优良传统带到基层,发挥了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