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三对标三强化”打造省级特色小镇2.0版

发布日期:2021-01-04 14:4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金融监管局

鄞州四明金融小镇于2019年9月被省政府命名为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以来,着力对标金融发展情况,强化推进小镇跨越升级。今年前三季度,小镇每平方公里的税收强度是全区平均水平的近6倍,对区域经济贡献突出。一是对标高效服务,强化招商引资能力。通过举办“云招商”金融科技专场、新能源专场等多场洽谈会,吸引项目落地。今年小镇共引进金融类企业41家,其中金融法人机构2家,区域性金融机构7家,金融科技机构15家,基金及其他类金融机构17家。对已经入驻的金融企业,定期开展走访、座谈会、茶话会、沙龙等活动,设立政策咨询点,积极对接资源、搭建平台,有效解决企业的各种难题。二是对标人才能力,强化产业蓄力聚能。积极对接开展市“泛3315计划”宣传发动工作,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免费指导企业做好相关申报工作。今年,金融保险类共申报项目16个,目标完成率达200%。助推全国数字健康保险交易示范性平台、燕道保顾保险智能配置项目、筹建设立甬兴证券有限公司3个项目获评全市人才项目,占市级金融条线获评总数的50%。三是对标风险漏洞,强化金融风控能力。借助“天罗地网”排查系统,完成1588家类金融机构排查;开展专项排查处置行动,对以私募基金名义开展非法集资的重点领域,建立“一企一档”,根据排查情况,分别交由市场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公安部门采取差别化处置措施,一月内共排查391家私募机构,为小镇防范金融风险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