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司法局召开全区司法行政系统2020年度总结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29 10: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2021年1月29日下午,全区司法行政系统2020年度总结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在区政府西边大会场召开,回顾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

会上,我局对区级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邱隘、钟公庙、云龙、福明四位司法所所长进行典型发言,相关负责人签署党风廉政、意识形态责任状。

最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国芬讲话。夏国芬从法治建设、社会稳定、普法治理、法律服务几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0年度取得的可喜成绩。

夏国芬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法治浙江建设15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狠抓落实之年,区委提出高标准打造宁波“名城名都”核心区、“两高四好”示范区,高起点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努力为全省乃至全国区域现代化先行区提供鄞州路径、鄞州模式。对于鄞州司法行政系统来说,又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如何打破制约、突破瓶颈、攀高奋进,需要我们拿出“爬坡过坎、翻山越岭”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发出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号召,在刚刚闭幕的区两会上,也明确了“大义当先、开放在先、敢为争先、实干率先”为新时代鄞州“四先”精神。

针对2021年工作,夏国芬强调,要开展司法行政系统“四创行动”:

一要在“主动融入”上创先机,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水平推进法治鄞州建设,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这两篇文章。找准新发展阶段法治化改革的突破口,扛起法治政府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找准“切口”和“抓手”。规范化法治化发挥司法行政保安全护稳定作用,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二要在“示范特色”上创先进,释放创新试点红利。以示范创建为方向,走出基层法治建设新路径,创出更多像“掌上智村”“法拼拼”“青苗护航”等叫得响、有成效的品牌。以“八五”普法开局为契机,谋划普法依法治理新思路,在八五开局之际,开启普法依法治理的新征程。保持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领先优势,紧抓“服务实效”这个根本,从领跑者变为深耕者。

三要在“精品优质”上创口碑,筑牢基础业务根基。高标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乘数效应,在拓展法律服务渠道、提升法律服务产品质量上花精力不松懈。高质量实现新时代调解工作高位突破,推出“更精品、更信得过、更有影响力”的调解特色品牌。高要求实施党建引领发展律师行业“四大工程”,献礼建党100周年,推进律师行业党建“领航工程、强基工程、聚力工程、先锋工程”,培育优质党建品牌。

四要在“德能勤绩廉”上创业绩,建设司法行政铁军。强化政治建设,狠抓“落实”创佳绩,2021年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落实年”,全体司法行政干部要步调一致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实现“两个担当”良性循环,做到“德才兼备”“智勇兼全”“公私兼顾”,不断强化自身的素能培养。建设“清廉司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抓不懈。继续深入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做到“绝对忠诚有定力、争先创优有作为、造福人民有情怀、精诚团结有境界、廉洁奉公有风骨”。

鄞州司法行政系统将以“四先精神”为引领,以“四创行动”为落脚,勇立潮头、担当作为、创新实干、奋进攀高,继续为鄞州司法行政事业谱新篇、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