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审计局强化三种意识,助推“三进三服务”

发布日期:2021-01-21 08:5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2020年以来,鄞州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鄞州“当标兵、攀新高”新目标新定位,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三进三服务”活动。

一、强化窗口意识,帮助企业“办实事”

一是下沉一线助力复工复产。疫情期间,从社区防疫前线的审计干部中抽调优秀党员干部支援街道企业复工专班,履行来电咨询答疑、实地走访企业等工作,累计助力657家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内审指导助力管理规范。成立内审实务指导委员会,深入走访内审协会会员企业,总结梳理走访过程中企业提出的难点和迫切需求,加强内审培训和业务指导力度,助推企业提高内控管理水平。2020年内审三服务团队累计走访20余家内审单位,培训内审人员70余人,促进内审单位出台、修订内控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7项。三是审计监督助力政策落实。在今年的疫情防控资金专项审计和财政同级审项目实施过程中,将疫情期间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关注内容,以审促改,促使5132.99万元财政资金加快兑现,减免疫情期间国有房产租金141.41万元,惠及298户中小企业。

二、强化担当意识,服务基层“解难题”

一是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全体机关干部下沉钟公庙街道下属4个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为社区工作者分担工作压力,进一步筑牢基层 “防疫墙”。二是当好文明创建“督导员”。为进一步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协助中河街道金馨社区、金城社区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审计志愿者们分组对包干点位、道路沿线进行动态保洁,进入小区、商户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和“文明来敲门”行动,确保文明创建无死角。三是当好社区共建“参谋员”。利用周二夜学,把“定期走访,参与社区共建”作为常态机制,每月带着问题夜访,带着对策下沉,真正抓住基层需求点,针对基层社区的工作热点难点,进行交流探讨,提出建议意见,推进社区“老大难”问题在一线破解。

三、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群众“幸福感”

聚焦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针对群众关注的养老、社保、环境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将水资源费征收、粮食安全等作为审计重点,解剖分析薄弱环节和体制机制瓶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审计撰写的11篇民生领域审计信息、专报受到各级领导批示,如《基层建议上级部门及早明确年度粮食收购政策》《基层建议在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时允许对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进行正向优化》等3篇信息,被省、市政府政务信息录用,并获卞吉安副市长肯定性批示。同时针对部分群众不了解相关民生政策的情况,结合审计工作,积极宣传养老、社保等政策法规以及“三率”知识,助推“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