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摸企业需求,助力稳岗留工

发布日期:2021-01-19 16: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昨天,8718鄞州平台工作人员筹备一场线上的政策普及直播。日前,该平台制作了政策普及微信小程序,介绍《鄞州区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9条》,并通过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帮企大厅”等向企业推送,同时收集企业反馈信息。

“听说鄞企新增员工的话,每人奖励500元,最高可以有10万元,这是怎么评定的?”“在鄞州对口帮扶地区招工有补贴吗?”……越来越多鄞企纷纷出招留住员工,对惠企政策的咨询量也大大增加。为答疑解惑,8718鄞州平台一边收集企业共性、个性问题,一边着手准备政策普及线上课堂、有关专家解析等活动。

精准接收企业诉求才能想企业所想。日前,区企服办下发《关于排摸上报重点企业困难问题的通知》,要求区企业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8718鄞州平台加大服务重点企业的频次和力度,排摸本单位服务的重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涉及土地、资金、用工等迫切需要协调解决的重点问题。

通过排摸,区企服办共收集169家重点企业的困难问题192个。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区企服办按照《鄞州区开展鄞领服务“管家一点通”行动计划暨“四必访”企业服务工作方案》,明确对接企业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企业服务责任人,实现企业服务点对点全覆盖,并按问题涉及领域进行分部门流转,确保重点企业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实施意见》出台后,该局除了继续扎实做好惠企政策兑现,还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较重、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积极制定职工春节期间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抢先机、抢工期,稳岗留工加快发展。同时,发挥8718鄞州平台优势,排摸企业需求,普及相关政策。

企业产值是留工优工措施落实是否到位的晴雨表。根据《意见》,我区将对去年产值超过1亿元的规上工业企业,且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不低于去年第三、四季度季均产值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今年工业产值2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规上工业企业,且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不低于去年第三、四季度季均产值的,给予5万元奖励;对重点规下企业,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不低于去年第三、四季度季均产值的,给予2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