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名医疗专家变“输血”为“造血”,鄞州健康扶贫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2021-01-19 11: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受援医院门诊人次增幅5%,住院病人增幅7%,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90%,受援医院基本建成2个以上临床重点专。这是来自我区卫健系统的东西部健康扶贫数据。

  自2018年5月,我区与吉林延边州延吉市、和龙市建立对口医疗协作与帮扶以来,区内11家医疗机构分别与和龙人民医院、延吉市医院、和龙市8家乡镇卫生院和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结对帮扶协议,通过“组团布局”的方式,分享最有效的“鄞州实践”、“鄞州经验”。

  2019年6月30日,宁大附属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胡建雷踏上了扶贫之路。扶贫期间,除了手把手带教当地麻醉科医生外,他还通过建立疼痛门诊解决当地群众痛苦,并把疼痛科诊疗技术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2020年6月,“胡建雷疼痛工作室”在和龙市人民医院成立,填补了和龙市人民医院的空白。

  胡建雷是鄞州三年来选派的198名医疗专家之一,他们中1个月以上长期帮扶116名,短期82名,扶贫专业涵盖内、外、妇、儿、眼耳鼻咽喉、放射、超声、检验、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6S管理、院感、设备管理等,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上尽自己所能帮助扶贫的医疗机构。

  通过三年的精准帮扶,延吉市医院建立了泌尿外科、消化内科、普通外科、呼吸内科、眼科等重点专科;和龙市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妇产科、甲乳外科、眼科、耳鼻喉科、消化内科等重点科室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宁波市第六医院与和龙市人民医院先天性手足畸形贫困患者的“牵手工程”公益慈善项目得以开展;“陆勤康”名医工作室让当地百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等等。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198名医疗专家变“输血”为“造血”,给当地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如和龙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在宁大附属人民医院射科医生陈挺的帮助下,已有3人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其中2人又考出大型设备上岗证;鄞州二院消化内科医生方文佳帮扶期间,写下了逾40篇病例日记,最后整理成15条4000余字的合理化建议和工作小结;市眼科医院眼科医生邬一楠手把手教当地医生进行翼状胬肉切除联合干细胞移植手术。此外,我区各医疗机构还免费接收了受援医院的59名医务人员来鄞进修,用实招开出健康扶贫的“大药方”。

  说起三年来,鄞州精准扶贫给医院带来的变化,和龙市人民医院院长李成德直点赞。截至2020年年底,该院医院门急诊人次与2018年相比增加6.2%,住院患者同比增加21.3%,住院患者转诊率下降2.1%,临床路径病种从160个增加至189个。

  “我非常感谢鄞州区能将这么多好医生送到我们这里,有了他们的帮助,医院发展走上了快车道,我们成功逆袭了。”李成德说,“鄞州医生的到来不仅缓解了我们‘人才荒’问题,还大大提升了我们的医疗服务能力,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不用再来回奔波了。”

  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宇说,目前,鄞州卫健系统仍有部分扶贫专家坚守在延吉。“明年我们会在巩固原有扶贫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扶贫模式,与延吉开展更加精准的对口帮扶与协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当地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