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金融谷念好“632”字诀打造鄞州产融对接中心

发布日期:2021-01-18 16: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金融监管局

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助力宁波“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和鄞州“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东部金融谷立足宁波高端服务业和金融产业创新发展核心区的先发优势,通过打造“鄞州产融对接中心”,引流金融资本与企业资源,构筑产融对接平台,带动鄞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精准定位,中心打造“六大”平台

“鄞州产融对接中心”,位于金融硅谷39楼,是东部金融谷联合全国知名平台运营机构清科集团共同打造的产融创新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当前,已具备“一中心六平台”的强大内核,集合:窗口宣传平台、金融投资平台、企业融资平台、产业招商平台、人才服务平台、政策咨询平台等六大功能,实现了金融政策红利与资本产业资源的有机融合,致力于为鄞州引入金融资本及创新企业,助力鄞州打造高端装备、医疗健康、金融科技、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发展先行区,产生了“1+1>2”的正效应。

二、全面发力,产融实现“三大”维度

一是招商引资,有精度。根据我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补缺链、强弱链”的产业需求,精准引进契合区域产业生态的企业;依据企业所处行业类别、融资轮次、发展阶段,精准匹配国内主流投资机构,实现为企业成长引资、为产业发展赋能;根据谷内招商平台及外部资源推荐的招商信息,系统梳理、分类分层对接区内相关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招商部门,予以第一时间跟进、服务。去年一年,已对接深圳颐信、沈阳开影、童医医疗、瑶芯微电子、深圳飞比电子、神州融等60余家企业,其中有10家企业正推进深度合作;引进落地中宏人寿保险、国盛期货、东吴证券等近10家宁波区域总部金融机构,三体科技、修哪儿互联网科技等10余家金融科技企业,其中三体科技入选2020市3315创业团队,中保科联、甬兴证券入选市泛3315人才计划;同时,通过以商引商,实现业态集聚,如专注医疗投资机构高特佳携已投项目鑫诺美迪、上海弘甲资本携合作伙伴复兴资本赴中心进行合作洽谈,据统计,至少有超过1/3的客商系通过口口相传引荐而来。

二是多元服务,有厚度。为助力企业落地后取得快速发展,中心为已对接企业提供包括落地规划、沟通洽谈、合作推进、政策申报及后续投融对接、产业资源匹配等一站式服务。如针对北京生命奇点、北京三体科技、深圳思凝一云、深圳颐信信息、上海黔易数据等公司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提供政策解答、申报规划、申报书优化、申报流程推进、答辩培训等政策申报辅导,推动企业快速落地开展业务;提供BP优化、优先路演、投资人对接等投融资对接服务,强化企业现金流;匹配上下游产业、科研院所及企业所需的其他资源,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此外,中心与产业引导基金、各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财税公司等平台保持常态化的合作及信息互通,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领域的服务。

三是宣传推介,有维度。“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推介:“线上”,重点依托清科集团“投资界”、网易、搜狐等新媒体势能,通过原创专题报道,展示鄞州产业环境、政策情况与营商环境,累计报道并转载近150篇次;“线下”,召开产业对接会议、政企专题招商会议、投融资对接会议,对接省市外高成长企业,进行深度推介。中心自成立以来,已举办论坛、沙龙、路演等投融资活动20余场;组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云端招商对接会”5场;开展“走出去,引进来”专题招商活动10余场。联合律师事务所举办了5期围绕企业税收、知识产权、股权激励、民法典、私募基金合规运营等方面的法律事务大师课。

三、科学谋划,逐步完成“两大目标”

下阶段,东部金融谷将以鄞州创建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契机,一方面“近盯指标”:2021年,计划引进优质金融、类金融企业 15家以上,积极申报市级以上人才项目10个及以上,开展各类投融资对接活动10场以上,资产管理规模年度增长1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高瞻远景”:通过三到五年时间,不断提升产融合作能力和水平,基本健全产业金融合作服务体系,鄞州产融对接中心的工作成效完全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