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环节,聚力完善内审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21-01-17 18: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城中村改造、项目征迁、安置及空置房管理等工作链条长、资金体量大,情况较为复杂。建立一个高效、统一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前移监督关口,对降低征迁资金使用风险、提高单位决策效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鄞州区征管中心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相关规定和有关精神,着力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创新,2020年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完善、网络健全、方法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一、高位推动,构建完善内审体系。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多次专题研究内部审计工作,对内部审计工作作出指示,要求落实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并把内审工作作为落实各项征迁政策的重要手段。认真组织开展有关内审业务学习,落实工作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财务审计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分工负责,同时发布了关于内部审计事项的通知,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委托、协审等事项作了明确和部署,确保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二、流程再造,创新内审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原单位内部审计工作零散不统一的状况,对项目内部审计进行流程再造,推动实现“三统一”:一是统一财务收支流程,即要求单位财务收支统一与审计意见相挂钩;二是统一协审服务单位,即由单位统一招标统一委托入确定协审单位,改变以往各科室自行委托的现状;三是统一协审服务费率,即单位根据审计项目性质、相关收费标准统一确定协审服务费率,不再由各科室自行与协审单位确立费率。

三、内外结合,形成内审工作合力。鉴于单位内部审计工作体量大,专业性强,光靠单位本身力量,难以支撑大量的日常内部审计工作,因此采取了“内外审相结合”方式,选择优秀的社会审计中介机构来充实内部审计力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出了一批业务过硬、管理规范且经验丰富的社会中介机构作为内部审计协审服务单位,同时对协审单位从协审工作方案、项目解决措施、项目人员配务等维度提出了要求,从而为内部审计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鄞州区征管中心将不断探索审计成果运用,坚持以内审促内控、促整改,着力推进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并推动征迁政策的不断完善。(鄞州区征管中心、城中村改造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