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当好统计“实干家”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5 16:4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宁波市鄞州区统计局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争先创优、深谋细划,出实招求实效,奋力开创全区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要加强统计数据发布。及时掌握我区重点产业、重点行业运行情况,加大大数据采集挖掘力度,做精《统计月报》《统计概览》《统计年鉴》,从多个载体和形式及时发布解读统计数据,并通过政府信息平台抓好数据互联共享,充分发挥统计“晴雨表”“信息窗”作用。

  二要加强发展指标监测。深化经济运行监测机制,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时时紧盯、月月监测、季季争先,专业协同、上下衔接,在确保数据质量的前提下增强争先创优合力,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真正发挥统计“指挥棒”的作用,为区委区政府制定经济发展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要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健全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制度,重点研究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等关键问题,认真撰写了一批质量高、有价值的统计专报,从统计视角破解了我区科技服务业低位增长、新增规上企业入库不够理想等一批难题,一些统计对策建议被采纳为推动我区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

  四是加强社情民意把脉。配合做好社情民意调查项目的问卷设计、模拟测评等工作,就调查测评过程中的专业性问题进行培训指导。充分运用统计工作网络、微信公众号、现场培训等,积极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垃圾分类、平安鄞州等内容,努力提高群众“三率”。同时高度重视民调数据分析研究,深挖数据找准问题、总结经验、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提升创建活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