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寒冬日,区社会救助站寻找流浪人员“回家”

发布日期:2021-01-14 15: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1月7日晚上,室外温度-3℃。在这样的寒潮天气里,鄞州区社会救助站开展街面巡查行动,重点在桥洞、露天公园寻找流落在外的流浪汉跟乞讨人员,并与相关派出所进行接洽。

为保障寒潮天气下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入冬以来,鄞州区全面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一是联动巡查一线覆盖。成立街面救助服务队,对可能露宿的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摸排。完善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严格落实区社会救助站24小时值班制度。入冬以来,区社会救助站已巡查5个镇(街道),出动车辆12台次。二是分类救助一个不落。开放21个应急救助避灾点,对能够自行返乡的,为其购买车票护送上车;对突发急病的,及时协调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对经劝说不愿进站救助的,发放必要的御寒物资,同时在重点流浪人员常出现的地方放置被子、方便面等。入冬以来,发放物资20余件,救助生活无着人员20余人次。三是精心甄别一丝不苟。公开救助热线电话,发放救助资料,引导社会力量提供救助线索。成立寻亲专班,按照“望闻问切”四步法,对身份不清的滞留人员开展信息查疑。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等发布寻亲公告,协调公安机关采用DNA比对等方式,提升寻亲效率。入冬以来,为生活无着人员购买返乡车票6张,护送5位流浪人员顺利返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