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街道众筹建成城市生态休闲长廊

发布日期: 2021- 01- 13 17: 1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绿皮车厢打造的咖啡吧、用于居民说事的汇议亭、枕木铺就的休闲步道、如诗如画的草木园、充满童趣的游乐区……昨天,备受市民关注的白鹤街道“鹂西走廊”正式开园迎客。这是浙江省首条不花政府一分钱建成的铁路沿线城市生态休闲长廊,由白鹤辖区内16家共建单位和黄鹂社区居民众筹500万元打造。

铁路沿线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第一窗口”,然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段500米长、10至30米宽的铁路沿线,是无人认领且被居民嗤之以鼻的城市“边角料”地带,每年街道和社区都会花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集中整治,每次光清运的垃圾就有100多吨,但没过多久又故态复萌。

如何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去年4月,白鹤街道提出在黄鹂社区铁路沿线探索实施“鹂西走廊”项目,旨在从根源上净化、优化、美化此处“脏乱差”地带,打造出一条乡土味、故事味、人情味齐全的走廊。

不同于过去政府主导或者经费拨付的模式,白鹤街道探索“共同缔造”模式,将“鹂西走廊”项目的主导权交给居民,并发布公益召集令,邀请一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货币、实物等形式,共同参与建设。最终,辖区内16家共建单位和黄鹂社区居民陆续众筹了500万元。此后,小到绿化、盆栽,大到枕木道、绿皮车厢,以及整体设计,每一项物资的采购、每一阶段工程的推进,居民代表们都了如指掌。对于近300天的施工,沿线520户居民更是从没一句怨言。

作为“鹂西走廊”的众筹者和见证者,宁波建工集团以承担基础建设施工和提供部分原材料等方式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其相关负责人表示:“看着进场时的一片‘不毛之地’被逐步打造成为黄鹂社区居民的‘后花园’、市民纷至沓来的网红打卡地,我感到激动、自豪。”

如今,行走在“鹂西走廊”,移步换景,沿途的一里香、大道椅、汇议亭、雅集、窗台边、草木居、鹂之鸣、枕木道、同心塔、小时光等“鹂西十景”,各有文章,且都凝聚了居民们的智慧。

“出门是公园,睁眼是美景,变化实在很大,住在这里感觉越来越幸福。”家住黄鹂社区119幢的80岁居民林红英说。

开园现场,白鹤街道还授牌成立了友邻党建联盟,首批16家共建单位和党员群众将协同参与、共同缔造,以志愿服务汇聚创意、点亮城市角落、交出美丽答卷。同时,组建了“红马甲”“黄小鸭”“绿天使”“拾光者”“文艺范”“老木匠”“单车侠”等7支友邻先锋服务队,共同“承包”鹂西走廊的后续环境卫生、绿化养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