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四坚持”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11 15: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统计局

  宁波市鄞州区统计局围绕统计工作职责和要求,以“四个坚持”为抓手,持续发力,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由局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召开月度工作交流会、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年度读书会,明确下阶段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抓牢时间节点,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效能,确保各项统计重点工作协同推进、高效推进。

  二是坚持分析研判、做好监测。进一步优化统计服务、精准把脉,强化经济发展趋势研判分析,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2020年《我区四经普“后半篇文章”新增单位的发展现状分析》《做大做强我区网络零售的三方面建议》等8篇统计专报(信息)获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切实彰显了统计工作价值。

  三是坚持制度建设、严控质量。认真修订《宁波市鄞州区统计数据质量管控办法》和《宁波市鄞州区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优化数据审核方式方法,落实数据质量分级负责制度,提高全区数据质量管控工作的主动性、科学性、预见性,有力有效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深化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机制,实现各专业全覆盖,2020年累计“双随机”执法检查99家,对4家统计违法单位予以警告并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根据需要适时进行专项检查、即时核查,各专业对开展过统计执法检查的相关企业进行“回头看”,严格规范统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