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区厚植区域创新实力:“单项冠军”领衔技术攻关

发布日期:2021-01-11 16: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经济日报》1月8日刊发《浙江宁波鄞州区厚植区域创新实力——“单项冠军”领衔技术攻关》一文,深度报道鄞州“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浙江宁波市鄞州充分发挥“单项冠军”企业带动作用、金融支撑作用和平台支撑作用,引导社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厚植区域创新实力。

全文如下:

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浙江宁波市鄞州区积极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充分发挥“单项冠军”企业带动作用、金融支撑作用和平台支撑作用,引导社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厚植区域创新实力。

近日,位于鄞州区的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的磁性元器件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这家专注于稀土永磁材料研发制造和装备制造的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加速磁性元器件技术创新和市场运用,在呼吸机、移动终端等领域多个项目成功量产。2020年前三季度韵升实现营业总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27.7%。

无独有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东睦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创新,去年以来在单向离合器环、铝合金进排气链轮等汽车零部件的量产技术上获得突破。其中铝合金进排气链轮成为国内首个采用传统粉末冶金实现量产的铝合金零件。

韵升、东睦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鄞州区近年来开展的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该区大力实施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强区行动,培育细分行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雄鹰行动”等关键环节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全区已拥有国字号“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共11家、国字号“小巨人”企业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23家。

创新离不开金融支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因轻资产、缺少抵押物,通过传统信贷难以获得贷款。鄞州区在全国首推专利质押担保贷款新模式,创新引入专门为企业定制知识产权质押担保的公司。政府、银行、专业担保公司和评估公司四方共同参与的专利质押担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开辟了专利质押融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通过专利质押担保贷款新模式,鄞州区已成功为15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2700万元贷款。

为切实有效分散和化解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创业风险,鄞州区持续推进“科技保险”,去年前10个月成功为全区25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23.05亿元风险保障。同时,该区设立区重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政策,对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核心问题、技术上有跨越突破的项目给予资助。

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是鄞州涵养创新生态的又一重要举措。鄞州区建立政产学研联盟、开辟科技大市场,并成立了全国首家区县级技术转移协会,倾力破除科研成果和产业市场间的转化壁垒。近3年来,累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50余个,推广科技成果转化清单80余项,授权专利数连续8年居浙江省首位。

得益于创新驱动,鄞州区先进制造业加速提质增效。2020年前三季度,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锂离子电池、半导体分立器件、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163.8%、133.1%、9.7%和9.0%,鄞州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