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审计局反映民意解种粮大户后顾之忧

发布日期:2020-08-06 17: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在疫情防控和农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区审计局将服务春耕备耕与乡村振兴审计统筹谋划,走进基层,与种粮大户“零距离”接触,深入了解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一是倾听民意了解诉求。3月6日参加了瞻岐镇2020年备春耕生产座谈会,倾听种粮大户在春耕生产、农资采购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各种粮大户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希望早日下达粮食订单、增加订单数量。2017年以来,受国际粮价下跌等影响,国内稻谷最低收购价和市场价格呈下跌趋势,但种粮成本在上升。种粮大户对粮食直补、订单内收购补贴等优惠政策有较大依赖性,且近三年粮食市场价一直低于最低收购价,因此种粮大户期盼能有更多的订单,以免种粮后顾之忧。

二是深入调查剖析原因。首先,对相关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通过比对各乡镇的订单数量与年度订单增长情况,发现存在订单分配不均与粮食亩均订单下降的情况。如:2019年订单数低的占实际种植面积仅172.74公斤/亩,而高的达到438.21公斤/亩;2019年全区粮食实际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8.1%,而订单数与2018年基本持平。其次,政策研究,调查了解。收集相关政策潜心研究,并向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发现历年我区订单粮食收购指导性计划一般在6、7月份下达,而按正常的耕作习惯,早稻在3月中下旬就已播种,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农户春耕备耕的积极性和选择种植结构的科学性。

三是及时汇报专题研究。订单问题若能解决,有利于种粮大户提前合理规划、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避免盲目性。审计人员将掌握的情况及时向局领导进行汇报,局党组专题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关键时刻,向区领导建言适当增加全年粮食订单总量很有必要;及早明确粮食收购政策,合理分解落实到种粮大户,可以给种粮大户送上“定心丸”,也可考虑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反映。

四是建言献策受到重视。撰写的《建议及早下达粮食订单计划给种粮大户送上“定心丸”》以审计专报形式上报,受区领导肯定性批示,区委办向相关单位发送督查抄告单;以信息途径上报《基层期盼我省尽早明确年度粮食收购政策,稳定生产主体备耕信心》、《基层建议上级部门及早明确年度粮食收购政策》,分别被省政府、市政府《每日要情》录用,并获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区发改局经专题调研后及时增加订单数量3945吨,调增部分重点向“退花木还稻田”的瞻岐镇、咸祥镇等倾斜,并报区政府同意后及早分解,进一步促进备春耕复工复产。(董子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