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科技局组织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8-04 10: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科技局

  7月27日,区科技局组织学习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全会决定针对当前疫情和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全球经济结构和产业链重塑,鄞州加快推进经济新进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治理方式深度调整,提出了在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高水平建设全国一流人才强区创新强区,放眼长远、高瞻远瞩,是鄞州今后一段时间在创新和人才方面工作的引领性文件,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提供了前进动力。

  区科技局将切实遵循全会决定精神和工作安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培育新动能,进一步构建完善区域创新生态系统,着力深化继承创新、系统创新,为全区高水平建成“两高四好”示范区,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位提供高效有力的科技力量。

  下一步,区科技局将围绕“‘三大高地’能级提升、‘三大标杆’影响提升、‘三大平台’功能提升、‘三大人才’量质提升、‘三大链条’效应提升”的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全面增强全区发展活力、创新能力、内生动力、聚合引力,努力将鄞州打造成为创新资源高水平集聚、创新成果高质量转化、创新要素高效率协同、创新生态高品质呈现的全国一流创新强区。

  一是坚持路径模式创新,打造创业创新策源高地。高标准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促进优质双创资源在全链条内的加速融通和优化配置。鼓励宁波诺丁汉大学、浙大宁波理工、浙江万里学院等在鄞高校院所整合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校区双创平台。打造城南智创大走廊的智力源泉和创新源头。

  二是坚持关键环节突破,增强科技研发创新能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载体,积极引进具有相关学科优势的大院大所,加快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研发投入倍增,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聚焦制约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引导高新企业、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联合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形成一批引领性成果。

  三是坚持产业创新导向,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实力。依托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提升科创平台和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的能级,加大企院对接、产研对接力度,打造全省知名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四是坚持人才第一资源,建设高端人才区域中心。用足用好省市顶尖人才政策,深化与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全方位合作,积极引进诺奖科学家、院士等顶尖人才。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建立技术转移和人才培养基地。

  五是坚持开放协同创新,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支持鄞州企业加强与国外知名院校、研究机构、跨国公司之间的科技合作,全面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对接大上海,推进区域协同大创新,推进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院所技术成果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