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企梯队育优育强 迸发强劲活力

发布日期:2020-08-04 14: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经信局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上半年,鄞州区本级工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2.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2个百分点,其中5月、6月同比分别增长6.2%和5.5%,连续两个月实现正增长。恢复、助跑、提速,单打冠军、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企“后备军”等不同梯队集结而成的鄞企舰队集群协同、链动发展,撑起鄞州制造的中流砥柱。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能力强、制造水平高、市场份额大的单项冠军企业是当之无愧的“排头兵”。区经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区49家区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完成产值119.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18.42%,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6月,半数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值更是实现两位数增长,为制造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4.5%的企业,完成了规上工业企业近五分之一的产值,鄞企第一梯队成员表现亮眼,正是鄞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布局优势产业的成果。鄞州单项冠军企业涉及的行业多达14个,几乎涵盖了“154”千百亿产业集群的各个领域,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较高。

“博德高科”研发的精密切割丝占据全球3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全球制造工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日月重工”目前是国内最大的球墨铸铁件生产企业之一,多年来为海洋工程、能源工业、通用机械、轨道交通等装备行业提供了大量优质铸件……

龙头企业带头冲锋,中小企业也展现出创新发展的蓬勃活力。上半年,我区有19家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的企业入选宁波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数量全市居首,和北仑并列第一;去年,区本级有48家企业获评中国瞪羚企业,总数列全市首位,占比18.11%,评选标准正如瞪羚,个头不大,却跑得快、跳得高。

宁波荣大昌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致力于新型打印装置、新型电子元器件等办公设备的制造加工,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研发创新,高端机械密封件产品性能稳步上升,订单量逆势增加……

“广大企业是我区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的森林。我们一手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手抓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让参天大树与树苗都能茁壮成长,打造一支结构更优、活力更足的制造业企业梯队,着力促进创新集成。”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区以全链式服务让创新主体层层拔高、不断壮大。上半年,我区打出政策引导和精准服务组合拳,多部门、镇街(园区)、科创平台协作进行地毯式排摸、分批次培训、点对点服务,共有271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经审核全部予以推荐,数量全市第一。

同时,我区不断丰富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坚持存量优化、增量带动,通过孵化器孵化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派生一批、科技人员领办创办一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批等“四个一批”,逐步形成创新型初创企业-高新技术培育库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的雁阵梯队发展格局。155家企业通过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第一批备案,累计数量全市第一;426家企业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数量全市第一。

“大龙头”顶天立地、“小巨人”铺天盖地。鄞州正打造协同发展格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行精准服务,在产业集群中培育一批竞争优势明显、带动作用强、贡献突出的企业。为此,我区不断完善企业梯度培育库,构建千百亿龙头企业培育库、“154”产业龙头企业培育库、高成长企业培育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等企业成长“大本营”。

“在每个行业、每条产业链上,除了头部企业引领外,还要有一批独当一面、能串起关键节点的骨干企业。”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小微企业一头连着个体工商户,一头连着规上企业,是鄞州制造的源头活水。我们将把‘冠军企业’的培育贯穿企业不同梯次中,发挥推动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