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乡:生态筑底托起绿色未来

发布日期: 2020- 08- 31 09: 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鄞州日报

记者近日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来到五乡镇,一出站台,一派新农村美景便映入眼帘,田园成片、溪水潺潺,风中花香阵阵,仿佛置身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华美画卷之中。

近年来,五乡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遵循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经济发展的规律,谋划轨道合作区块、城市东扩承接区块、中车开发拓展区块、古鄮文化保护区块四大区块开发建设,主动融入环东钱湖“绿色创新圈”,打造生态五乡、美丽水乡。

生态:绿水绕村镇 青山绘美卷

在五乡镇后塘河畔,河水碧波荡漾,像一条绿飘带缠绕在稻田村落间。早晨、傍晚,附近村民在这里闲步健身,怡然自得。

这条穿镇而过的河,养育着两岸6万多人,是五乡人民的“母亲河”。然而10多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河道年久失修,过去拉纤的古堰道坑坑洼洼,河底污泥淤积,水面垃圾漂浮,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导致后塘河水质不断恶化。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五乡镇树立了生态筑底、绿色发展的理念。后塘河五乡段被列入全国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整治建设项目进行整治,建成河道护岸7.3公里,沿岸绿化1.1万平方米,还修建了一条1000多米的健身步道和园林景观等。2018年,后塘河五乡段成功获评省级“美丽河湖”。

五水共治还有一根难啃的“硬骨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五乡镇组建专家“智囊团”,调研在前、规划在前,因地制宜设计施工,利用辖区中车公司技术研发资源,将该公司应用于飞机、火车、船舶上的真空收集与处理技术用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还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在地处偏远的宝同村采用小型一体化净化槽技术,使土建工程量大幅减少,同时方便后期维护管理。

五乡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快速推进,并连续三年获评鄞州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先进镇(街道)第一名。该镇还在全区率先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基本全覆盖,建立了“全域化、全员化、网格化”的监督管理体系,实现水清岸绿。

呵护绿水,再造青山。近年来,五乡镇开展殡葬规范化整治,合理布局,坚决遏制“青山白化”现象,扎实推进生态墓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墓区绿化覆盖率,健全墓葬整治长效机制,集约生态使用。

生产:工业转动能 农业提能级

最近,宁波科论太阳能有限公司承建的宁波市最大规模的屋顶光伏停车棚在我区正式投入使用,项目按30年寿命设计,每年产生的电量相当于标准煤808吨,可减排二氧化碳1994吨,大大推动了当地绿色经济发展。

“如何协调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当前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五乡镇镇长虞曙峰说,传统工业存在能源结构偏煤、能源消耗较大的问题,近年来,五乡镇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以节能降耗、循环利用和污染减排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体系。

五乡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对重点污染企业的整治和监管,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强化节能减排降耗,切实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果。

为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该镇注重扶持创新龙头,并坚持自主研发、创新发展、产业链打造等做法,让企业亩均效益不断攀升,“凯信”“恒达高”“旭力金属”等多家企业入选宁波“亩产英雄500强”。

这两年,五乡镇在全市首创实施“产业地图”项目,运用前沿数字孪生技术,把闲散资源集聚起来,着力培育和引进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农业方面,五乡镇努力实现产业、产品的转换和升级,向增产增收多元化的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和无公害产业迈进。鄞州绿洲农科星创天地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星创天地,“翠姑娘”葡萄、蜜梨,李家洋“五乡碶”牌榨菜等农业品牌分别获评浙江省精品果蔬金奖、银奖和浙江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奖,并通过花果山、M6等渠道畅销。

位于联合村的洪启养猪场也是五乡镇生态农业实践典范。该养猪场实施了雨水污水和干湿粪便“两分离”,扩建了沼液池等,形成了“猪—沼—草、果”的种养结合生态化运行模式,使整个场区废弃物100%循环利用,真正实现了因地制宜、就近消纳、农牧循环、绿色发展。

生活:乡村展新颜 宜居更宜游

“以前河水污浊,猪圈贴着农房,村道还有很多鸡粪呢,如今村子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在四安村桥下空间乘凉的唐大伯说,“现在五乡休闲的地方多了,原来的低洼鱼塘被改建成小浃江湿地公园,后塘河边有个仁久生态示范园,中车产业基地那边打造了沿河漫步道系统,就连我们四安村,都要发展全域旅游了!”

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改变的,不仅是生产模式,更有生活方式。这一改变,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这些年,五乡镇高质量打造宜居生态,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等工作,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此同时,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加快打造一批精品示范村、精品风光带和特色田园乡村,以更加丰硕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迈出更大步伐,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落地生根。

在五乡镇涵玉村,宽阔的河流清波荡漾,大片的农田平整舒展,古朴的民居石桥静静伫立,充满诗情画意。相传清代有诗人路过大涵山桥时曾写道:“合沓群峰绕,荒村数点烟。黄飘辞树叶,青见出山泉。平野收残雨,长河泻远天。永怀庐墓志,渔钓淡忘年。”

几年前,五乡镇对涵玉村进行整理改建,道路硬化、绿化提档、外立面刷新、景观改造、增添旅游设施……打造成一个具有江南水乡风情的田园式美丽宜居小村。该村不仅获评市级文明村、生态村,还顺利通过“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验收。

五乡镇还通过打造景区的理念来建设农村,大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立健全村庄公共服务体系,朝着景村一体化发展的方向努力,对宝幢救火会、四二房古井等文保点进行保护利用,着重突出对宝幢老街、明堂弄等历史古建筑保护及业态开发。2018年底,明伦村顺利通过浙江省2A级景区村庄验收。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不断深化,一个个乡村迎来了新生。当前,五乡镇正在对四安村进行村庄规划设计,深入挖掘村庄的自然地理、历史遗存、风土人情、产业特色等特点,进行个性化改造提升,同时也将为太白山脚下的明堂岙村引入民宿等项目,让美丽乡村焕发“美丽经济”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