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企业引领鄞州制造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3 14: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45%左右,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80%~100%。这家全球风电铸件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扛住了疫情影响并迅速“回血”,上半年产销规模创下新高。“业绩增长得益于风电抢装带来的旺盛需求以及企业产能扩充,随着风电铸件出货量的大幅增长,预计今年企业将保持高速增长。”公司行政总监韩松说。

专注主业,做精做专。像“日月重工”这样专注于细分行业、具备全国乃至全球冠军地位的企业,正日益成为支撑鄞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区经信局刚出炉的企业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区49家区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完成产值119.8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18.42%,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其中,8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表现抢眼:总产值同比增长15.99%,是全市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值增幅平均水平的两倍。6月份,半数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

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4.5%的企业,完成了规上工业企业近五分之一的产值,冠军企业的抗压能力与实力可见一斑。在宁波欣达电梯配件厂内,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涡轮副电扶梯驱动主机整装待发,该产品的传动效率高于同行平均水平,运行更加平稳、噪音更低、承载力更大、使用寿命更长,“即使单价比同行高出1000至2000元,我们的产品依然更受市场欢迎。”宁波欣达电梯配件厂负责人表示。

“我们由以往注重企业数量、规模向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变,尤其鼓励企业争做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在‘强’的基础上做‘大’。”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指挥棒方向的转变,促使更多企业投入研发、改造生产线,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为了让更多精耕细分领域的企业冒尖,我区正组织企业冲击新一轮国家冠军企业榜单,与三年前的申报材料相比,今年特别标注出对企业创新能力和行业地位的细化标准,鼓励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争当单项冠军。目前,全市共有39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鄞州区占8家,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