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民政局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

发布日期:2020-08-12 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8月11日,利用“周二夜学”时间,鄞州区民政局邀请浙江欧硕律师事务所王琦律师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作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编”的专题知识讲座。

讲座贴近民政工作,也结合当前中国婚姻家庭的特点,重点就家庭关系、离婚冷静期、日常家事代理权及继承、遗产管理人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增和亮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逻辑分明的法理知识讲解和实际案例分析,又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解读,大家学习的热情很高。过程中,王琦律师对大家提出的居住权的使用、怎么维护老人权益、打印遗嘱是否有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解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涵盖了每一位公民从出生到死亡的全部生活。

鄞州区民政局将以此次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契机,把推动民法典实施与做好民政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切实提高“法治民政”水平,同时充分运用学到的法律知识,稳妥解决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鄞州区民政局还为每一位干部职工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推动形成尊崇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