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祥下好三着棋促农渔旅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8-11 08: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9日是星期天,咸祥镇横山码头旁的饭店食客如潮,不少市民前来一尝8月开渔以来的“头口鲜”。刚捕捞上来的海鲜,即使用最简单的方法烹饪,也能让人深感满足。

  “食客多数来自市区,我们咸祥是上佳的家庭旅行地,带孩子来海边玩沙,吃海鲜,体验别样的海湾特色生活。”海尚壹号民宿负责人鲍剑萍说,几十年前很多人时刻想着逃离这个偏僻的小地方,这些年来,咸祥开发利用山水资源,吸引了众多乡贤回归家乡创业。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的珍贵赐予,“两山”理念指明了发展方向。咸祥镇近年来以特色渔业为基础,农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依托咸祥的生态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内涵,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实现全产业链统筹发展,通过下好三着棋,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第一着棋:打响专属品牌,唤醒沉睡资源

  咸祥镇东濒象山港,北倚福泉山,东南与象山县隔港相望,镇内林地、海洋资源丰富,拥有16公里的海岸线,是鄞州第一近海点,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咸祥稀缺的蓝海资源。

  2018年,咸祥镇联合中国气象频道、新浪网,现场直播蓝海现象。咸祥海水在某些时段会非常清澈,最高海水透明度可以达到2.4米,这片蓝海的大概区域为:东至大嵩江入海口、西至鹰龙山嘴的象山港海域。据统计,咸祥全年有200天左右会出现蓝海现象。

  蓝海,在咸祥人眼里,不仅是资源,更是发展新空间。

  结合蓝海资源,咸祥镇探索启动海上观光、亲水沙滩、渔业公园等旅游项目。在鹰龙海畔,咸祥镇对滩涂进行修复改造,逐渐形成一处人工沙滩,沙滩长度达300米,宽度超过六七十米,站在沙滩上观望象山港大桥,近若咫尺。

  沙滩附近,该镇又“编织”了近百亩鲜花,犹如一块地毯,有百日草、硫华菊、蓝香芥等花种,五彩斑斓,艳丽动人。

  蓝海与花海都非常壮观,吸引了众多游客、摄影和绘画爱好者前来观赏、拍照、创作,成为一处新的乡村旅游打卡地。

  这些年,咸祥镇大力发展海洋旅游,积极谋划开发多彩海岸线,推广滩涂景观开发,拓展滨海民宿,努力营造更悠闲、更新鲜的“听海风、观海景、吃海鲜”的滨海休闲生活,同时倡导“放心海鲜”,打造“海鲜天堂,宁波厨房”。

  当前,咸祥镇打出了“鲜2°”品牌为蓝海增色。咸祥海水咸淡度的2°差和咸祥2°的地理位置优势,组成了“鲜2°”理念,2°差造就了咸祥更加新鲜美味的海鲜,咸祥因此成了城市居民体验更新鲜、更悠闲的“海生活”的绝佳去处。

  第二着棋:推进亮点工程,催生美丽经济

  走在咸祥河游步道慢行空间,一眼望去,河水碧波荡漾,河道两侧居民楼外墙的墙绘赏心悦目,一批富有咸祥特色的“八月半渔棉会”“渔俗文化”“鲜食文化”墙绘依次显现,时不时有游客驻足拍照。

  “河道整洁了,夏天蚊子少了很多。”对于咸祥河的变化,村民是这样说的。这些年,咸祥镇投入4000万元,开展了咸祥河综合整治工程,咸祥河的水质已由整治前的劣Ⅴ类提升到Ⅳ类标准,咸祥河周边立面提升、木栈道铺设、复古栏杆安装、多彩沥青道路,大幅度提升了咸祥河两岸的颜值。

  这是咸祥镇提升基础和配套设施的一个缩影。如何打开大门迎客?咸祥镇镇容村貌焕然一新,镇内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打造乡村旅游体验网,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咸祥镇已经完成了11个村庄的美丽宜居村建设,7个村庄实现景区化创建,其中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2个。横山码头游客服务中心成功落户,南头村、横山村等一批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已建成,具备提供咸祥旅游信息咨询、特色展示、景区票务预订等功能。

  南头村经过整理式新村建设,成了一个五彩小渔村。凭借美丽乡村的环境优势和海边渔村的区位优势,不少村民将自家楼房发展成民宿,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其中“南港明轩”民宿旺季时曾一天接待了160多名游客。

  乡村花盛开,引来“金凤凰”,浙旅投将牵手咸祥镇,对横山村进行开发建设,推出占地上千亩地块的横山村旅游田园综合体,打造一个“山水渔乐,田海风情”特色村庄;芦浦村也收到多个合作意向,利用英雄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旅游资源,形成“田园+红色基因+旅游”的一体化综合体,为招商引资积蓄潜力。

  第三着棋:聚焦特色优势,助力全产业融合

  最近几年,在万亩养殖塘和3万亩浅海海涂的土地上,咸祥镇统筹兼顾“渔业、渔村、渔民”,融合发展海水养殖业和滨海休闲服务业,探索了“亲近大海怀抱、体验渔村风情、感悟滨海生活”的渔业休闲旅游发展模式,通过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使其成为乡村振兴、富农强镇的重要支撑。

  咸祥镇每年节庆引流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举办海洋民俗文化艺术节、“海上明月马拉松”比赛、宁波咸祥梭子蟹垂钓节、杨梅采摘节、马鲛鱼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吸引诸多游客纷至沓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游客量达43万人次。

  随着镇内旅游产业的发展,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农民增收效果显著,原先20元一公斤的杨梅,附加采摘体验活动后,升至50元一公斤,梭子蟹垂钓节将养殖基地需清理的公蟹资源盘活,变成了休闲娱乐产品,养殖基地也变成了农家乐,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如今,咸祥镇正依托渔业主导产业优势、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和传统历史文化底蕴优势的三大优势,通过对养殖核心区、特色渔业研发中心、咸祥农副产品交易集散中心的提升,对电商孵化园、蓝色海湾度假中心、蓝色港湾、滨海游客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的建设,着力打造成全产业融合模式。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全非遗传承传播生态体系,打磨2条精品非遗文化旅游线,完成宁波走书国家非遗馆和2个村级非遗展示馆建设,吸引周边旅游客源,提升非遗小镇知名度。大力发展农业旅游,打造鹰龙多彩田园工程,完成新湾花海景观提升工程,完善入口景观、游客服务中心并更新标识标牌,投资250万元用于虹祥省级金果采摘园提升项目。

  体育+旅游,是咸祥镇今年发展的重点。该镇投资700万元,在原东方船厂建设全市首个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开展特色航空体育项目,通过打造航空模型科普教育基地、中国航空运动训练基地、浙江省非奥训练基地等知名航空运动营地,今后将充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让“两山”底色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