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上半年技术交易总额逾10亿元

发布日期: 2020-08-11 08: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日报社

  “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站对新产品的软硬件开发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调试中,产品大部分功能已经实现。”8月10日,宁波荣大昌办公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是鄞州大力支持技术交易所取得的成果之一。上半年,全区共实现技术交易额10.08亿元,并作为“加大科技投入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成效明显的区县(市)”受到市政府肯定。

  有了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站的技术支撑,“荣大昌”按下新产品核心技术难题突破“快进键”。在区科技局、鄞州科技大市场的牵线搭桥下,双方在去年9月开始对接,今年3月进行“云签约”,双方联手在系统控制集成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关。

  据悉,作为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大昌”是目前全球少数几家数码一体印刷机生产企业。去年,企业在研发新型高速喷墨印刷机时,遇到了系统控制集成领域的“卡脖子”难题。鄞州科技大市场经过半年多的持续性服务,为企业精准匹配了多个技术方对接洽谈,最终促成企业与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站的合作。为了让合作项目在疫情期间“不断线”,区科技局、鄞州科技大市场又在3月积极安排组织云端推进会,“荣大昌”与声学所就“新型高速喷墨印刷机”项目进行了推进研讨,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领域得到不断拓展。

  除了“荣大昌”与中科院声学所东海站的合作,上半年,我区还有7个项目成功签约,合作金额2000多万元。

  上半年,鄞州科技大市场组织3个企业服务小组实地走访企业70家,挖掘各类需求35项,重点深入诊断企业26家,同时组织安排专家团队与企业面对面交流30余次。通过在线直播,举办了8期鄞州科技大讲堂,近千人次在线上参与。

  科技成果转化,离不开“穿针引线”的专业人才队伍与服务机构。截至目前,我区已培养高级技术经纪人181人。新筛选技术转移、资产评估、律师事务所等14家机构,确定3家机构入驻。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入驻机构复工工作,落实9家入驻机构房租优惠政策,为技术交易备足“服务库”。

  今年以来,鄞州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专题对接会、鄞企走进宁波诺丁汉大学、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走进鄞州科技大市场、参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活动频繁开展,为院企合作搭台。“以科技服务全力促进鄞企与研究院深入开展对接交流,借力借势破解自身发展难点、打通技术升级堵点,做到成果有人接、难题有人解,实现合作共赢。”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鄞州将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加快形成特色化发展的创新生态,着力从资金链、产业链、服务链和人才链上全面疏通成果转移转化的“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