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区“一图一网一备案”织牢房屋装修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0-08-10 08: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鄞州区住建局房屋管理中心

历年来,鄞州区的新房交付量及二手房成交量居全市之首,城镇房屋装修开工量也是居高不下。为加强城镇房屋使用安全,鄞州区住建局不断摸索,创新性的建立“一图一网一备案”房屋装修管理新模式,逐步推进精准治理监管模式

一是住宅房屋结构修复通用图,解决业主修复困难的痛点

业主违规装修破坏房屋结构安全后,按照《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需要加固或恢复原状。从流程上做需要业主自行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出具加固或恢复的设计方案,然后再找技术加固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施工。考虑到违规业主单独找设计单位或技术加固单位很难,同时我区也没有统一恢复流程及参照的修复标准,业主往往无从着手,加固恢复情况难免差强人意,影响业主装修工期。区住建局根据近几年查处的各类违规装修典型案例,委托第三方设计单位集合而成《鄞州区住宅违规装修结构修复通用图》,违规业主可结合实际情况参考图集进行施工,免去委托设计环节,降低处置成本,提高修复安全性和精准性。这套图集采用参数化设计,涵盖砖混结构、框架结构、剪力墙结构等大多数住宅类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可实施性,目前已在我区得到广泛使用。

二是房屋违规装修监管服务平台,借科技手段优化流程

为有效解决房屋违规装修监管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避免审核过程中的人为疏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实现房屋装修案件处理流程一体化,鄞州区违规装修监管服务平台已正式上线启用。该系统用科技手段完善以往的人工粗放管理,实现业务流程运转程序化,数据统计分析快速化,为后续的装修监管提供大数据支持。完善房屋违规装修处理的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初步建成一个高效的、操作性强的装修监管模式。该系统最终目标是在完善内部装修处置监管过程中,建立方便群众在网上直接信访投诉举报各类违规装修事件统一的外接受理渠道,区住建局将以积极的态度回应居民诉求。

三是拓宽房屋装修备案渠道,实现提前跟进管控

不断加大房屋装修宣传工作,实现事前告知。进一步拓宽房屋装修备案渠道,目前群众可以通过五种途径实现房屋装修备案,具体为属地房管所、小区物业企业、社区居委会(无物业小区)、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网上浙里办“APP”。通过备案制度,让群众事先了解房屋装修注意事项,避免出现违规行为。同时,区住建局加强内部流程管理,统一备案内容和要求,做到“标准统一、操作规范、服务优化”。

鄞州区住建局通过“一图一网一备案”,织牢房屋装修安全网,全力保障房屋结构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