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审计促进乡镇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发布日期:2020-08-10 11: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审计局

2020年7月,鄞州区某乡镇连续出台7项制度,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支出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合同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强化制度刚性,提升内部控制水平。这是该乡镇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全面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举措。

2019年底,鄞州区审计局实施了某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4方面强化内部管理的审计建议。该乡镇从制度入手,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如针对审计反映的预算编制不够完整等问题,出台了《镇级预算管理制度》《镇级财务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强化预算管理刚性,并加强内审监督;针对部分支出不够规范、下属单位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出台了《镇级支出业务管理办法》《镇级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制度若干补充规定》,实行经费支出分级审批制度,规范下属单位运营管理;针对资产管理不够完善等问题,出台了《镇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镇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镇级合同管理办法》,明确资产登记、办证、购买、处置等方面的操作办法和审批流程,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下步,针对工程管理方面的问题,该乡镇还将对镇级公共投资项目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於侃侃)